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掀金融衍生品监管风暴

2009年08月08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美国掀金融衍生品监管风暴

  陈程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美国政府部门向以高盛为代表的金融巨头发出了有关信贷衍生品使用情况的询问函,高盛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表示,它正在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进行准备。

这标志着美国政府部门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改革已经进展到企业层面。

  加强监管是大势所趋

  随着金融市场逐渐恢复稳定,针对引发危机的金融市场结构性问题开始成为改革的主要目标。而引发雷曼兄弟破产和AIG数千亿美元损失的金融衍生品自然而然成为了本次金融改革中的焦点。今年6月中旬,奥巴马政府拟定了长达88页的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在提供纲领性文件的同时,很多问题仍然处于争论之中。

  首先,该金融监管改革纲领性文件中表明,自危机以来最广泛和最深入的金融市场监管重组大幕已经拉开,其调整的范围从如何承销房地产抵押贷款到各种创新性的金融工具如何交易和受到何种程度的监管。当然,CDS和CDO成为了本次监管改革的重中之重。

  随后的7月份,美联储将信贷衍生品和股票衍生品进行了登记。美联储规定,所有信贷衍生品交易须在7月17日前,所有股票衍生品交易须在7月31日前在中央清算所或交易库进行登记,有记录显示,这两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同时文件规定,利率衍生品交易须在今年年底前进行登记。

  再者,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机构仍然不能确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Mary Schapiro认为:“对和证券有关的衍生品,包括信用违约互换(CDS)应该由SEC来监管。”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Gary Gensler则强调,“包括和利率、大宗商品有关的其他衍生品都应该由他领导的CFTC来监管。”

  而对于中间产品和更多的无实体信用违约互换(naked CDS)则成为了监管的空白区域。监管机构之间对监管权力的合理分配,乃至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能力都面临不小的挑战。因此,有金融学家提出应该设立更加统一的监管机构才能应对未来金融创新对金融监管提出的挑战。

  降低杠杆率难上加难

  美联储和SEC正在努力大幅降低各大金融机构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的杠杆比例,这是加大本次金融危机程度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也正是奥巴马在《白皮书》提出的主要监管改革目标之一,目的是“消除这些公司对整体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虽然2004年以前,美国的《投资银行资本净值条例》中规定,金融公司的负债与资本净值比率上限为12比1,但是,2004年晚些时候,SEC豁免了5家公司可以不遵从在杠杆比例上限的规定。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名列其中,他们将当时的杠杆比率推高到了20比1、30比1,甚至40比1。

  但是,时至今日,这些金融机构并没有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最近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表现则又一次向市场展现了它们希望逃避监管的念头。最近,CFTC提出希望通过限制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投机性持仓额度来减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目前此市场上最大的两家交易商——高盛和摩根大通虽然支持设定整体持仓限额,但要求“限额只针对退休基金等最终用户,而非银行”。他们说,银行仍然需要获得此类限制的豁免权,而且这是正常的需要。5年前,雷曼兄弟等5家金融机构提出豁免要求的理由恰恰也如此。

  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高盛和摩根大通再次要求豁免反应激烈。大型对冲基金Seabreeze的董事总经理Doug Kass表示,“这简直是赋予他们再次打开地域大门的钥匙,那为什么别人就不可以也有一把呢?”据悉,国会议员已经达成意向,基本不会再有类似的豁免发生了。但是,金融巨头们的游说工作仍然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降低杠杆比率有可能演变成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监管亟须加强国际间合作

  在美国金融监管结构忙碌着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的同时,8月5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Barney Frank表示,“如果一家金融公司将总部设在其他国家就可以逃避美国对金融行业严格的监管,那就将会让美国的金融公司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劣势之中。”这将导致美国金融公司也不得不寻求规避美国联邦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这就意味着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亟须国际间的合作与协调。

  的确,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过金融衍生品,全球各个经济体共同承担着全球经济体内部的风险。对于中介组织的金融机构来说,它们很有可能成为金融衍生品风险的积聚地,甚至会成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核弹,雷曼兄弟和AIG已经给我们初步演示了这一幕。

  而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除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一家能够有能力和办法来监督具有广泛国际分布的各大金融巨头。各大经济体政府间的合作也非常有限,基本上是由国家之间的协定组成,松散而又不全面,给跨国金融巨头提供了各种可以逃脱监管的漏洞。美国多位经济学家也表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华尔街的金融分析家认为,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场外交易市场将受到严格监管,场外市场的规模也将大幅度缩减。大部分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在场内进行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这也符合金融创新常规的路径,先有市场进行创新,等发展到一定规模,逐渐转移到交易所内进行监管。”华尔街的独立经济学家Charles博士表示。

  最近,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表示,将会把自己产量1/3现货的价格由原来的谈判改为市场决定。此前,与铁矿石相关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规模非常小,在这之后,铁矿石金融衍生品掉期市场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铁矿石价格风险对冲市场。随着层出不穷的金融衍生品不断涌现,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