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上海成立 邀社保基金入股

2009年08月10日0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谈佳隆

    【金融产业基金成立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沪成立 总规模200亿元
    【金融产业基金影响借力金融产业基金 上海加速打造PE中心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成立,邀社保基金入股受关注

  金浦募资80亿上海开张

  被外界普遍认为有着“官方背景”的中国式产业投资基金,终于向门槛颇高的金融业敞开了怀抱。

  8月4日,继渤海产业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之后,首家以金融产业为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浦”)落户上海浦东,并正式挂牌。

  金浦的发起人分别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并各自持有金浦50%股权,该产业基金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式参与中国的金融改革,因而一直受到各界关注。

  年投资回报率有望达25%以上

  目前,我国国内的“产业投资基金”与国外所谓“私募股权基金”,也就是PE相类似。但颇具中国特色的是,目前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大多以地方政府申报,由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方式成立,带有“官办PE”的色彩,这种官办色彩往往就体现在产业基金的名字上,即“地名+产业”。

  其实,早在两年前的2007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有限合伙制的200亿元的“上海金融产业基金”,就曾采用“地名+产业”的命名方式,不过,这一基金如今最终更名为金浦(金融+浦东)。

  一位上海市金融系统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金浦成立标志了中国首家投行(中金公司)和上海拟定的金融控股集团(上海国际集团)的联姻,而所投资的金融产业既符合国务院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也是我国金融产业引进产业投资基金的需要。”

  上海市金融办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金浦未来将从事两类投资,第一类是自己进行产业投资,第二类是从事产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经营管理和投资运作业务。

  为了能够使得金浦顺利运营并符合专业化运营的条件,无论是上海国际集团还是中金公司都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强将来参与金浦的筹组,万建华(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贝多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目前已经分别担任金浦的董事长和总裁。

  金浦总裁、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透露:“金浦肯定会积极参与到中国金融产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和并购,不仅仅面向上海的金融企业,更会面向全国的金融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备受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赏识的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已经加入金浦团队参与管理运营。“我们很看好像金浦这样的人民币基金,”陈十游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中金方面希望金浦这样一个基金年合理的年投资回报率能够在25%以上。”

  力邀社保基金入股?

  目前,金浦的主要工作是募集首期80亿的资金并开展投资。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金浦董事长万建华向记者坦言,金浦成立后马上要做三件事情:加快出台一系列完善公司结构治理和管理的制度;抓紧与有关投资者商谈募集首期资金;尽快开展基金投资。

  上海市金融办提供的资料显示,金浦会以非公开募集的方式向工商企业、投资机构、银行、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募集资金。不过,能否吸引全国社保基金入股金浦被很多投资人和机构投资者视为是否参与募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长达两年的筹备过程中,有关全国社保基金可能入股金浦的传闻,被外界视为社保基金通过进入金融产业投资谋求保值增值的一次新尝试。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社保基金目前已经是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合格的PE出资人了,即LP(Limited Partner)

  不过,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吉晓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首度表示:“我要更正我此前的说法,有关上海国际集团和中金公司将各自出让所持10%的金浦股权的说法目前‘并不准确’,但并不排除金浦日后向社保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出让股份。”

  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入股产业基金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这也许是吉晓辉难以轻言已力邀全国社保基金的主要原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门诊纳入医保执行能跟上?
·经适房令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房管局吃肉百姓埋单
·中美社保对比,比到最后只剩一句——无耻
·大学毕业6年后,我在北京的收入和生活
·一碗面进故宫要30元,真能吃出文化?
·标准房奴:衣服尽量不买 能坐公交就不打的
·统计局承认统计有缺陷 难怪“工资被增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46万装97平奢华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