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迎战联通iPhone 中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下周迎客

2009年08月11日1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迎战中国联通iPhone 中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下周开门迎客

  分成比例确定为“三七开”

  中国移动增值业务的“二次创业”即将正式上路。

  昨天,CBN记者从中国移动数据部得到证实,中国移动的应用程序商店“Mobile Market”将在8月中旬,即下周正式上线。

Mobile Market被中国移动称为移动梦网的“二次创业”,也是中国移动推动3G数据应用以及应对联通iPhone竞争的重要战略。

  三七分成模式

  Mobile Market是中国移动在3G时代搭建的增值业务平台,主要销售各类手机应用(包括游戏、软件、主题)。其商业模式原型是苹果iPhone的APP Store,即通过为软件和应用开发方提供一个在线销售平台以及计费通道,从而获得分成收入。

  对于广大的软件和应用提供方来说,业务分成模式将成为Mobile Market成败的关键,也将直接决定Mobile Market是否会重走“移动梦网”的老路。

  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参照当前国际上各类手机应用商店的主流模式,根据商品实际销售收入,以信息费方式进行结算,分成比例为三七开。

  具体来说,“开发者将获得商品实际销售收入的70%,中国移动获得商品实际销售收入的30%。如果是个人开发者,中国移动会委托第三方公司与其签约结算,确保其获得实际应用销售收入的70%。另外,中国移动完全享有用户交纳的通信费用。”

  “这与苹果的分成模式完全相同。”上述移动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苹果公司与应用开发者的利润分成比例也是3:7。

  而在商品价格和计费方面,中国移动表示,开发者提交的各种应用可以在中国移动制定的定价范围内自主定价,中国移动进行商品价格确认。初期,Mobile Market销售的应用支持按次计费,资费区间为0~15元/次。后续将支持包月、按道具收费等多种计费方式。

  TD应用收入将全给开发者

  这比中国移动2G时代的“移动梦网”商业模式有较大改变。2000年中国移动发布了移动梦网创业计划,在分成模式上,中国移动收取信息服务费的15%,这种模式使中国广大的CP(内容提供商)和SP(服务提供商)迅速崛起,并造就了一大批SP概念上市公司。

  2005年,中国移动对合作模式做出调整,分成比例有15:85、3:7以及5:5等几种,但业务类型主要以信息服务类为主,缺乏功能应用类业务和自有业务。因此,Mobile Market将有力促进各种应用的创新和发展。

  在Mobile Market正式上市前的几个月,中国移动已经委托广东移动以及卓望科技在广东地区进行内测,并通过“中国移动开发者社区”与应用提供方进行沟通。

  从8月7日开始到12日,中国移动向开发者征集重点适配终端的应用。中国移动选择了40款型号的终端为重点终端,其中Symbian平台的达到35款,中国移动自有OMS平台的有2款,以及3款采用Windows Mobile平台的TD手机。

  中国移动还着重指出,如果开发者提供的应用适用于TD终端,中国移动将提供更有力的合作支持。上述移动内部人士介绍说,这里所说的有力支持是指为了鼓励开发TD应用产品,中国移动将在1年内采用0:100的分成模式,即所有收入均由开发者获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