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广昌“办博” 不让民企缺席世博盛会

2009年08月12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任绍敏

  为了不让民企缺席世博盛会,郭广昌四处奔走,广邀企业参与筹建民企馆

  “他们是董事会成员,我就是个董事会秘书或者说办公室主任,我要摆正自己的位子。”

  8月10日下午,郭广昌在复星总部的一间会议室笑侃自己的特殊角色。

  这位复星集团当家人正带领十几家中国民营企业筹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民营企业联合馆。

  然而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郭广昌避而不谈复星,甚至连复星在民营企业联合馆中将如何宣传都不想提起。

  坐在郭广昌身边的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孙军笑称:“郭总甚至到现在没交代我复星该怎么在民企联合馆中宣传。”

  孙军的另外一个角色是民企联合馆的馆长,负责筹建和运作这座展馆。

  但在民企馆的筹建过程中,复星是牵头人,郭广昌本人也是奔走全国,积极促成此事。显然,他们不希望中国的民企缺席此次世博盛会。

  五约马云

  民企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17座企业展馆之一,在诸多展馆中间,这座企业馆属于姗姗来迟者。

  今年初,郭广昌碰到上海市有关领导,得知一家国际企业因某种原因退出筹建企业馆,正好有个建馆机会。郭广昌觉得搞个展览不是什么难事,于是就答应下来。复星的介入一度被外界评论为“临危受命”。

  郭广昌属于新上海滩商人的典型代表。出身浙江东阳,在上海读完大学,又在上海创业,靠医药发家,又深入钢铁、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现在他还担任上海浙江商会会长。上海对郭广昌来说,既是事业发源地,又是复星总部所在地。

  但郭广昌坚决否认“临危受命”的说法,他更愿意将组建民企馆当作上海市领导给予民企的一个机会。

  郭广昌曾公开表示,接受这个任务,更多出于一份责任,而这个任务能完成,且有必要完成,因为中国民企都是“超人”,如果这个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性盛会,没有中国民企参与,就“太可惜了”。

  在答应建馆后,几个月里,郭广昌奔走于全国各地,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充当世博会推广大使的角色。他曾在杭州五约马云,也曾提着红酒去美特斯邦威老板周成建家拜访。

  马云在7月2日的民企馆奠基仪式上说,以往郭广昌要见他都是打个电话召他到沪,而这次则是亲赴杭州。一开始他对郭广昌的拜访并没重视,金融危机下,更多考虑企业自身发展,后来认为民企的确应该有一个空间,展示这一群体的创新、梦想和未来。

  民企馆也得到政府部门足够的重视。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以及兼任上海世博局局长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浩等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

  展出什么

  凭借在浙商中的威望,郭广昌振臂高呼,民企应者云集。除了阿里巴巴、民生银行、美特斯邦威,还有大连万达、苏宁电器、红星美凯龙、易居中国、华谊兄弟、新光控股集团等企业随后加入了这个馆的筹建中。

  接受包括CBN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的过程中,郭广昌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来推荐这些企业。

  “这些企业有一些共性,它们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是低层次制造业,发展节奏感掌握得好,而且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郭广昌更愿意将这些企业形容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和行业领先者。

  然而热情有时候并不能全部转化为生产力。摆在郭广昌面前的难题是如何把这个展馆运作得让大家感兴趣,而不是十几家企业的产品展览。

  “我不想搞成‘网商大会’。”郭广昌说。所谓“网商大会”,就是阿里巴巴所举办的“网商”交流盛会,要求网上的供应商、采购商等聚在一起探讨电子商务经验。

  利用世博会进行品牌宣传是这些参与企业的一致要求,尤其是对这些正在试图进行产业转型的企业来说。“现在中国民营企业的产品不升级、不提高、不到产业链的高端,随着成本的增加,竞争力会减弱。”郭广昌说。

  上海市信息中心主任王思政分析说,世博会是眼球经济实现平台,184天里,数以百计的国家、国际组织、企业和全球精英将“争奇斗艳”,都想出奇制胜,抓住眼球,竞争会非常激烈。

  复星为此通过世界范围征集创意方案,最终确定日本ADK公司担任项目的总承包。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ADK承接了日本政府馆的出展项目,使日本政府馆成为爱知世博会上最具人气的展馆之一。承建则由复星下属的复地公司完成。

  占地6000平方米的民企馆建筑外观方案已经发布,建筑以“细胞”为设计理念,象征众多民营企业的无限活力以及蕴藏在其内部的能量。

  民企馆预计在11月底完成主体部分施工,明年1月内外装修将完成,3月完成布展,4月就将开门揖客,试运营。

  民企协作

  民企馆究竟需要多少资金?孙军透露,场馆本身大约是5000万元人民币,但展示的费用目前还无法确定,因为展示方案还在不断调整,应该是数亿元人民币。

  复星和其他十几家企业达成了协议:首先要办好民企馆,有人气,不要让中国民企坍台,然后才是让参与民企满意。

  十几家企业为此专门组成了协调委员会,下设主题创意、建设、媒体三个小组,现在每两周开一次会,协调筹建的内容。这个协调委员会采取轮流坐庄的形式,在各家公司轮流开会协调。

  郭广昌称,企业之间经常联系,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这些智慧的碰撞完全可以产生新的商业机会。比如大连万达已经和美特斯邦威签订了协议,大连万达的商场开到哪儿,美特斯邦威的服装就卖到哪儿。

  最终体现在民企联合馆的将是中国民营企业标榜的活力。郭广昌说,改革开放三十年,虽然中国民企还不够大,不够高,但其创造力和多元文化给城市带来色彩和活力。

  由全国工商联编写的2009年版民营经济蓝皮书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到657.42万户,同比增长9%。

  但民营经济的现状则不容乐观。截至2008年底,个体私营企业在几乎无法获得长期贷款的情况下,其在短期贷款余额中的比重仅为3.37%,而这一微弱的比重在2009年的1、2月份还出现了下降态势。

  郭广昌巧妙地避开了对中国民营经济现状的提问。“这些在民企联合馆的企业在危机中逆势飞扬,就值得民营企业学习。”郭广昌笑着说。

  (本报实习记者王淑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