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券印花税收入7月同比大增152% 上调概率不大

2009年08月13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牡霞 秦菲菲

 【财政部财政部:7月财政收入6695.91亿 证券印花税降69%
  【专家】  专家齐声否认印花税上调传闻 称影响市场信心 
  【股民】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全国财政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大增152.35%。

股市交易活跃再度引起了市场对提高印花税率的担忧,对此,多位专家表示近期印花税上调可能性很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继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止跌回升、同比增4.8%,6月份增19.6%之后,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10.2%,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前7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专家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有望延续增势。

  7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为5934.9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70.89亿元,同比大增152.35%。证监会网站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股票成交量为70896.15亿元,与6月份相比增长53.5%。特别是7月30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突破4377亿元,创出A股市场历史成交的“天量”。交易量放大促进了印花税收入的大幅增长。

  对于市场的担忧,专家普遍认为近期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可能性不大。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说,印花税在年内不太可能调整。因为印花税是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前一段时间股市大跌时,曾三次下调印花税率,这是政策对市场的支持,只有股市过度疯狂的时候,才有可能通过提高印花税率来给股市降温,但现在股市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目前大盘在3400点出现明显的回调,如果现在上调印花税则不利于稳定股市,也不利于IPO。近日,央行等多部委反复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贺强说,如果印花税上调就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小政策要服从大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也持同样观点。他说,目前的股市本身比较脆弱,为了维护市场信心和政策可持续性,短期内调整印花税的可能性比较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份税收收入为35464.99亿元,其中印花税收入为292.77亿元,占比0.83%,即使在2007年印花税率提高到千分之三后,印花税也仅占全国税收4.6%。从历史数据来看,印花税占税收收入比重并不大,专家称,印花税的主要作用还是在于调节市场。

  韩复龄认为,印花税的主要职能是调节市场,不应过分强调财政收入职能。印花税率调整不仅会影响到这个税种本身的收入,还会影响到市场活跃度,从而影响其他税种的收入。因此,在分析是否应对印花税进行调整时,应该首先考虑它是否发挥出了市场调节职能,而不是是否发挥出了财政收入的职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