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金告急招行 招商银行A+H配股融资150亿

2009年08月14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报讯 招商银行(600036)今日宣布“A+H”配股方案,拟通过配股融资不低于150亿元,不超过180亿元,全部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招商银行宣布,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以招商银行截至2009年8月10日总股本约191亿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38.24亿股,其中A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可配股数量不超过31.32亿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6.92亿股。预计配股总融资额不少于15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关于配股价格,招行公告称,将根据刊登发行公告前A股与H股市场交易的情况,在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该行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

  招商银行董事会称,本次配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业务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招商银行资本金需求急切。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末,招行总资本充足率为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56%。但是2009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增量巨大,天量信贷投放迅速降低了银行资本充足率。招商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已经下降到10.95%,融资需求迫切。

  补充资本金是多家中小型银行面临的紧迫问题。监管层近日下发《关于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八条指引,明确将坚定推进资本充足率新规。此外,有城市商业银行人士证实,监管部门已经口头要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2%。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从2008年报的数据来看,部分股份制银行如浦发银行(600000)、深发展(000001)、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和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2%,其中,浦发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均有增发或发行H股补充资本金的意图。

  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在采取措施补充资本金,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多采用发行次级债方式。以建设银行(601939)为例,该行8月7日发行了200亿元次级债,此前,在今年2月该行已经发行了总额为400亿元的次级债。对各家银行发债规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共有13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了超过2157亿元次级债券或混合资本债券。

  除发行次级债外,股份制银行也同时选择在股市进行融资。目前民生银行的计划是在香港市场进行H股融资,根据计划,民生银行将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融资规模可能在200亿元左右。而深发展则深发展是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少于3.7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石化双雄工资是国人4倍?
·一名北京普通公务员工资条--内部购房是最大诱惑
·公安部拿银行吓唬得了谁?酒后驾车和银行挂钩?
·760亿捐赠80%流入政府账户,民众爱心如此践踏?
·穿的廉价衣月挣300元:农村代教的“黑”生活
·大学生:网络把我送进精神病医院的不堪经历
·水价接轨国际上涨 工资按照实际下调--又是双标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