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泰康出局,泛海暂符条件 谁将入股联想控股?

2009年08月14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挂牌20天才能有结果,再等一等吧。”联想控股集团发言人桂琳对CBN记者说。

  这意味着还要等待两周时间。8月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中科院将转让它所持有的联想控股29%的股权。

  不过,就在当天,便有消息称,已有两家本土企业尝试接手上述股份。
一是泰康人寿,另一家则是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泛海建设”)。前者是国内资本市场大型投资机构,2008年,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税后利润17亿元;而泛海建设则是注册资本达40亿元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之一,其业务涉及金融、地产和能源等产业领域,拥有21年的历史。

  早在去年,便有泰康入股联想控股的传闻。当时消息称,双方曾达成初步意向,但参股方案至今未得到相关部门审批。不过,泰康人寿官方上周末表示,与联想控股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企业年金业务上,并无其他合作。

  联想控股对此不作评论。大概中科院设立的交易条件,变相排除了泰康人寿。中科院方面公布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为:首先是本土公司,注册成立时间需满20周年,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40亿元。经审计的2008年度合并财报资产总额不低于3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而且,要求买方承诺,5年内,不得改变联想控股现有战略以及管理团队。根据交易所公告,收购要约必须在9月3日之前送达。如果要约方不止一家,将进行竞购。

  泰康的财务数据全部超出了要求,但它成立时间为1996年,显然不足“20周岁”。

  泛海建设倒是完全符合上述条件。它正好“21周岁”。而且,旗下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等,均已颇有规模,覆盖了几乎所有一线城市,而且,它正在向IT产业渗透。传闻甚至表示,泛海建设已被内定在先。

  而且,泛海建设似乎正在为收购作准备。就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之后,8月12日,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泛海建设控股已将质押给中信信托的4400万股(占泛海建设总股本1.94%)解除质押。同时,将这一比例的股份质押给北京国际信托。

  泛海建设官方对收购传闻不作回应。桂琳也拒绝作出评论。

  但是,即使泛海建设有意为了联想控股融资,质押股份所获金额还远远不够。因为,联想控股29%的股权,作价大约4.04亿美元,约合27.6亿元人民币。

  不过,中科院要求买方承诺,5年内不能改变现有战略及管理团队。这对泛海建设可能是个限制。因为,泛海集团掌门人卢志强在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方面的操作策略,一直被认为在模仿李嘉诚,光环之下,如果卢志强入局联想控股,与“中国IT教父”及资本运作高手柳传志之间,或许存在潜在的话语权争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