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两大经济体喜迎复苏曙光

2009年08月14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为欧洲两大经济体, 德国和法国终于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二季度两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均实现环比增长,令市场大感意外。与此同时,昨日公布的欧元区二季度GDP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经济复苏的曙光正慢慢降临在欧洲大地上。

受上述利好影响,昨日欧洲股市再度延续前日涨势。

  昨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得益于政府投资和私人消费,德国第二季度GDP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0.3%,这是该国经济自去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取得环比增长,显示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正逐步从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尽管德国二季度GDP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5.9%,但好于市场预期的下降6.6%。

  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也带来了意外的好消息。法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法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此前分析师预计法国经济会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萎缩。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更表示,法国是已经走出经济衰退的少数国家之一,这些数据让人感到非常意外。

  德法经济二季度重回增长,衰退结束时间要比许多决策者和分析师预期的要早。有分析师表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恢复增长可能使欧洲央行不会再增加任何经济刺激计划。但随着失业率的不断上升,经济复苏进程将很缓慢。

  法国政府官员表示,目前调整年度经济预估仍为时尚早,因此仍将维持今年GDP下降3%的预期。德国经济部长古腾伯格也表示,经济要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不过市场人士对两国经济恢复增长较为乐观。德国经济学家索文表示,伴随着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欧元区其它国家也将恢复经济增长,经济衰退已经结束。法国经济学家舒尔也表示,尽管失业情况还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德国和法国传出利好后,欧元区也带来惊喜。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1%,年比下降4.6%,但远好于市场预期。这是欧元区GDP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但降幅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萎缩幅度减缓,增强了欧元区可能走出衰退的希望。德国智库Ifo学会日前表示,欧元区第三季度的经济景气指数有所改善,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改善。但欧洲央行昨日也提出警告称,今年余下时间欧元区的经济将持续疲软,失业率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可能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对于上述经济数据,市场反应强烈。欧洲三大股市昨日早盘走高,随后涨幅有所扩大,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超过1%。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