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打黑调查]书生气的“打黑”英雄

2009年08月14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人物志

  东方早报记者 于松 发自重庆

  东方早报记者 陆玫

  到重庆一年多来,王立军一直很低调,虽然“全世界的媒体都想采访他”,但他未接受一家媒体专访。

  重庆人人都在谈论王立军,但重庆人却很难在公开信息上看到王立军的真容。
多名重庆的同行告诉早报记者,在重庆见过王立军的人,除了公检法系统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就是被逮捕的犯罪分子了。

  他们说,王立军在上任后第一次面见重庆媒体时,曾建议媒体“不要刊登我的照片,假如有必要的话,希望是幅小照片”。对此,他们很理解,因为这是王立军的工作需要。他经常亲自带队打黑,身上大大小小20余处伤疤,都是“勋章”。最严重的一次头部创伤让他昏迷了十来天,医院通知准备身后事,单位连花圈都准备好了。

  王立军第一次以公安局副局长的身份与媒体记者见面,是在2008年的7月。

  “他1.80米左右,体形健硕,戴一副眼镜,往台上一坐,蛮有文化的感觉。”“王立军说话语速很慢,但字字铿锵,声音洪亮。”记者们还发现,王立军说起话来也透着一股书生气。同行们用“引经据典”来形容“王立军式”的发布会,“他经常能引用一些国际与国内上的经典事件”。

  王立军为人很随和,发布会后,他还起身向在场的每位记者发放了自己的名片。王立军的字写得“很有美感”,他在递给别人名片时,会掏出笔来在名片上写上“赠某某”。

  “这张名片相当特别,第一次甚至被震住了!”拿到名片的同行说,王立军的名片是中英文双语的,印有如下字样:国际法医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第11届学术会议执行主席;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所研究员;现场心理研究所主任;东北财经大学MBA学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现场技术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这些头衔可"不是吹的"!”记者们说。当遇到重大案件时,王立军会亲赴案发现场,并做出正确判断,其中就包括今年“6·3”渝中区枪击案。

  王立军在饭桌上很豪爽,也很和气,和他喝过酒的重庆同行们都这么说。他们都很喜欢他,“他的名片,我们一般都保存着,是那种爱护型的保存。”

  重庆警方的工作人员说,王立军工作很认真,“在他手下干活,比较累”——因为认真工作和维护警方名誉几乎是王立军的“执念”。

  王立军最初当警察时是交警,他曾自费跑到北京、天津,站在街头模仿人家的动作手势;当治安警时,他与自己手下的十几名联防队员同吃同住同操练;当派出所长时,他冲上街头,徒手与十几个抡刀挥棒的地癞子们展开生死大战。

  在重庆,王立军经常跟同事们说:“治安形势基本好转前,我们少休息点,这其中有我们欠社会的账,欠老百姓的感情账。”还有一名重庆同行和早报记者说了一个例子:在一次警方组织的活动中,王立军对现场略显凌乱的布置不满意。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负责人说:“你信不信我撤你职?”

  王立军的“打黑”故事在网络上已经被颂为传奇,网友们送给王立军一个名字叫“青天”。在全国警察里面,他是仅有的几个还活着的公安部一级英模之一。

  在辽宁铁岭市公安局任职时,王立军一举打掉了多个黑社会性质团伙。此后他临危受命,到辽宁盘锦追查枪案,端掉当地全部4个黑社会团伙,还把充当保护伞的22个不法干警一一查出。“如果不是他,盘锦的黑社会根本除不掉。”盘锦人感恩戴德。

  有统计说,在王立军做警察的将近20年的时间里面,先后有800多名罪犯被他和同事送上了刑场。王立军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那时候有人说,能不能花500万元把我干掉,我觉得好像我不值500万吧,最后,我也就对这个事情习惯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