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启动宁强矮马马种保护项目

2009年08月17日1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7日电(梁娟、黎德华)由中央政府和陕西省政府共同投资165万元实施的宁强马种保护项目,日前在宁强县正式启动。目前,宁强县农业局、畜牧局正准备在新征的80余亩土地上为宁强马建一个融保种、马术表演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家。


  宁强马属中国地方畜品种,是春秋战国以前古羌人从青海进入宁强时遗留下来的马种,以体质结实、耐艰苦、体形轻小、适应山地自然条件等特征闻名。宁强马知名度最高的是身高低于106cm以下的宁强矮马,它比日本矮马115cm还要低。宁强矮马是我国暖温带与北亚热带相接处唯一矮马品种,且将我国矮马分布北移了700公里。宁强马是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马种,为此农业部批准投资165万元实施宁强马保种项目。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的传统养马业就开始衰落,宁强马质量逐年下降,一度濒临灭绝。为使宁强马这一矮小型“基因库”不致遗失,早在1988年宁强县就禁止出售和外运宁强马。1989年中国农科院、陕西省农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将其列为省级保护品种后,在宁强先后组建了4个矮马核心群和二级保护品种,以建立矮马保护核心区,实行“私有户养,繁殖奖励”等办法进行保护。

  经过抢救性保护,目前宁强马存栏250余匹,其中106cm以下的宁强矮马有180余匹。如今,在宁强县嘉陵江流域的曾家河、巨亭、燕子砭、安乐河等乡镇的山道上再次响起了马铃声。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