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暴跌:社保基金提前撤离惹的祸?

2009年08月18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17日,A股创2008年11月1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300只个股跌停。引起网民关注的是,国家队社保基金此前大举撤离股市。

  有评论指出,社保基金的“出逃”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股市此次暴跌和社保基金坚决减仓是密不可分的,因为社保基金的动向历来是市场的风向标,对市场心理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所以,社保基金减仓,对市场的稳定是极其不利的。

  一位网民质疑说,难怪有股民说先逃走是社保基金,而不是庄家,社保基金才是最大的赢家,受害的永远是可怜的散户。

  社保基金提前大幅减持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基金和社保基金分别从深市净流出148.72亿元和6.64亿元,创2009年来最大月度净流出。

  虽然7月市场还处于上涨的大好行情中,但不可忽视上证指数已达3000点以上区间,出于谨慎的目的,基金已开始从二级市场撤资。统计数据显示,基金7月净流出资金148.72亿元,创今年来最大月度净流出,并超过了今年来基金的资金净流入深市总和。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也一改此前积极入市的操作策略,从深市撤资6.64亿元。而QFII的资金流向却与国内基金截然相反,7月净流入达17.91亿元。

  在减持对象的选择上,此次机构的步调惊人一致,集中大举减持房地产行业,这也是2009年以来首次一致看空房地产行业。统计显示,基金净流出房地产板块资金达212.88亿元,社保基金净流出13.83亿元,QFII净流出12.26亿元。

  莫尼塔研究机构8月对30位基金经理的调研中也显示,一直受关注的地产行业首次成为基金经理看淡的对象。

  除此之外,前期一直被看好的批发零售行业也受到机构较大规模集体减持,基金和社保分别从该行业净流出资金达83.35亿元和5.18亿元。

  网民:社保基金不应该短炒

  A股市场17日暴跌,网上的舆论普遍谴责社保基金提前撤离,认为社保基金不负责任。由于社保基金已经成为一部分投资者的风向标,这个消息一出,对一部分投资者的心理产生较大的压力。

  凤凰网的财经点评指出,社保资金代表了国家队,其所买的个股不一定都是黑马,但对大盘的把握还是有的,其跑路当然会带来连锁反应。

  中金博客王斌指出,一直谣传的社保基金提前退出市场的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股市此次大跌,社保基金这种国家队是要负责任的。为什么A股市场不惜成本地连续下跌?这和社保基金坚决大幅减仓是密不可分的。社保基金这么一致地同时减仓,这对市场的稳定是极其不利的。

  一位新浪网友情绪激动地留言:国家口口声声说鼓励中小投资者长期投资,而国家队社保基金却成为了最大的投机者!难道社保基金不应该脸红吗?这难道不是拿着国家信誉开玩笑吗?

  另一位新浪网友说:一看就知道为什么下跌了,社保基金都走了,只能跌到他们满意为止!社保基金不应该短炒,其持股至少要3年。

  有网民甚至悲观地预测,一场规模浩大的下跌洗盘行情已经拉开帷幕:先由保险和社会基金逃离现场,而后由QFII进场收集筹码,然后又进场砸盘,再收集低价筹码,然后再拉升,再砸盘,这个步骤可能要三个月到五个月之间,大盘估计在1200点至2200点左右。

  业内人士:不都是社保基金的错

  与网民们的言论相比,专业人士的评论则显得更为理性一点。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股市此次暴跌是包括创业板启动在即、七月份新增贷款规模锐减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并非只是由社保基金大举撤离而引发的。

  知名财经博客“图锐”:基金撤出可能不足为奇,社保基金退出则说明大盘的风险系数与日俱增了。不过,社保基金一般也是交给基金公司管理,所以这倒并不能说明社保基金有什么超前反应。

  华讯财经的一篇点评文章称,社保基金第一次能够这么牛,以前这些大型基金都是市场的反向指标,总是最高位“站岗”,最低位轻仓,现在能够有几个这么牛的,说明基金经理们在逐渐成熟,经历了牛市,熊市,震荡市之后,这些没有实战经验的基金经理们,在逐渐完成化蝶的蜕变。

  来自“股天下”的一篇文章称,社保基金以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首要目的,对于投资的绝对回报要求并不高,这也使其通常能够成功“逃顶”,“有点收益就满足”,而不会像公募基金一样,迫于绝对收益的需要,硬挺着高仓位或是铤而走险、按兵不动。

  也有网友认为,社保基金每次的入场和离场已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每次的波段操作从时机上看都掌握的很到位。遗憾的是无法跟踪社保基金的操作,社保基金的操作应更透明一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