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单月暴跌18% 台湾股市平准基金酝酿入场?

  面对狂跌不止的股市,6月29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召集“行政院正副院长”与主要财经官员入“府”开会,会议透露将鼓励多种类型资金投入股市,“行政院长”刘兆玄表示,会密切注意股市发展。

  6月27日,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开盘即比之前一天收盘价暴跌超过300点,最后以7548.76点收市,全天跌263.04点或3.37%。

2008年5月中旬之后,台湾股市不断下跌,在一个多月里由最高点9309.95下挫到6月27日的7548.76点,共跌1761.19点或18.9%。

  台湾股市的大跌引发了热烈讨论:是否需要因此出动股市平准基金(简称“国安基金”)护盘?

  “国安基金”成立于2000年1月,因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为防止股票市场出现重大下跌情况而设置。该基金规模为5000亿新台币,其中3000亿由中国台湾当局控制的四大基金(“劳工保险基金”、“劳工退休基金”、“公教人员退休抚恤基金”和“邮政储金基金”)投入,另外2000亿由当局以所持有的官股向金融机构融资而得来。

  根据订立的章程,“国安基金”隶属于“行政院”,负责管辖“国安基金”的管理委员共13人。由“行政院副院长”任主任委员,“财政”、“交通”、“铨叙”三个部门的首长与“央行总裁”、“劳委会主委”、“行政院主计长”为当然委员,另外由各界按比例推荐的专家学者代表6人。“国安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需要通过开会决定是否进入金融市场,然后授权基金执行秘书(“财政次长”)操作。

  “国安基金”成立以来,共11次、投资1700亿新台币进入股票市场救市,曾经买入的股票共有150家。第一次入市发生在2000年3月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最后一次则发生在2004年5月陈水扁的就职前。

  但“国安基金”的投放效果和收益一直受到多方面的诸多质疑。据统计,2001年9月时,“国安基金”曾创下面值的亏损额共768亿新台币的最高额。直到2007年8月,利用当时台湾股市的大好行情,该基金才全部出清,最终盈利37亿新台币。但仍遭金融界批评,认为该盈利率远逊色于一般的金融投资机构。

  6月27日中国台湾股市急挫之后,多数台湾股民都支持“国安基金”进入股市,认为“国安基金”本来就是为避免股市下跌而设置,现在入场救市理所当然。有支持该观点的官员则向外界透露,目前“国安基金”有105亿现金可以随时调动。

  “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表示,近期股市急挫是周围和全球股市带动投资人短期心理的过度反应,将在本周五的“国安基金”例行性会议上讨论是否动用该基金的问题。

  除讨论动用“国安基金”之外,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已与“劳工保险基金”、“劳工退休基金”、“公教人员退休抚恤基金”和“邮政储金基金”(该四大基金同时也是“国安基金”的主要出资方)协调,准备好了3000亿新台币的资金,随时准备入场。过去一周,四大基金也已经在股市上增加了数十亿的投资。

  截至2007年年底,“劳工保险基金”、“劳工退休基金”、“公教人员退休抚恤基金”和“邮政储金基金”基金的规模分别为4276亿、6052亿、4324亿和40000亿新台币。

  针对以上情况,有投资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国安基金”出手11次才总共投入1700亿、一次最多投入金额为514亿新台币(2000年3月16日和17日)的历史记录来看,该基金相对于“行政院”提出来的其它措施,显然从绝对资金数量的层面上说都是作用有限的。动用该基金的做法,也许更大的作用会在于投资者的心理支持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