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子恢:搜狐提供有利平台 促私募股权健康发展

2009年08月1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由CLPA有限合伙人协会、ImanagersGroup主办,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媒体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特别协办的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8月18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辑、搜狐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先生致辞:

  王子恢: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投资界的领导者,尊敬的媒体同行,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由CLPA有限合伙人协会、投资经理人与搜狐财经共同主办的CLPA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并代表搜狐财经做一个简短的发言,预祝今天的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与在座的诸位相比,我是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一个门外汉, 但做为媒体,我们在持续关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发展。就在半个多月前,搜狐财经启动了互联网第一个创投频道,这意味着搜狐财经将在私募股权投资、创业等领域中持续加大报道的力度。

  大家知道中国一直是一个权益性资本投资短缺的国家。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做为国际上新兴的投资管理模式,有着巨大的活力与创新能力,是一种能更好地解决人与资金关系的体制,是人类社会具有积极意义的体制创新。从1985年我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成立到现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数量和管理资本额均有了长足的发展,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也逐渐完善。但在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的问题,这从我们关于此领域的日常报道便可窥见一斑。我们认为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发展中有几个隐忧。

  一是市场退出机制不够完善。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运作的基本特点是“以退为进,为卖而买”。资产的流动性对基金的运营至关重要。私募股权投资在国外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IPO、柜台交易、产权交易、并购市场、资本证券化和内部市场等无缝对接的资本市场,这对私募股权基金等投资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发达健全的退出渠道,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是我们目前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的主流方式依然是IPO,尤其是境外IPO,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单一,尽管我们创业板即将推出,但是由于中小企业上市的门槛依然较高,上市的资源有限,产权交易又不发达,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机制依然不是很顺畅。

  第二,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领域的法律法规还不是非常完善。虽然已经有了《合伙企业法》,但是一些具体的操作规范依然缺失,同时监管体系也没有理顺,不利于风险防范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健康发展。市场风险、法律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都是现阶段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面临的一些挑战。

  第三,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市场价值作用还需要充分激活。目前国内PE、VC的主导者主要还是外资与政府,我们认为,PE\VC的生命力在于市场化,市场化是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灵魂,一是要从制度设计上给民间资本进入PE、VC领域更多的空间,二是要推动国有金融企业的体制改革,三是要加快法律法规的建设。政府要做好制度建设,理清监管体系,但要防止政府力量扭曲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化发展方向。

  面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问题,作为媒体,我们应该建设一个有利的讨论平台,搜狐财经作为一个有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理所应当在推进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发展的同时,通过积极有效的舆论引导,促进业内的探讨与良好的沟通,促进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健康发展。搜狐财经创投频道作为全国门户网站中第一个正式成立的创投频道,正在利用搜狐媒体的自身优势,介绍国内外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领域中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的观点,推荐成功案例,将国外的先进经验方法引入国内,促进信息沟通,在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领域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共同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道路。

    我们希望搜狐财经创投频道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我们可以发挥媒体信息平台的集散功能,在项目信息传递的过程中成为连接投资机构和非上市企业之间的有效桥梁;另一方面,搜狐财经创投频道可以延伸自身功能,利用媒体平台,团结业界资源,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投资银行、财务重组等领域的专业媒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成长,提升内在价值,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投资标的,提高产权转让的效率和效益。最后衷心祝愿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