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汇率连贬5月对我市出口影响不大

2009年08月18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人民币汇率连续5个月贬值,下一步走势如何?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影响如何?昨日,人民银行相关金融专家表示,连跌不会是一个长期的现象;而来自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对这些企业的出口,由于贬值幅度太小,影响并不大。


  不一定长期下跌

  市进出口商会人士分析,虽然贬值利好出口,但短期内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不会发生改变。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人民银行相关专家表示,汇率变化是一种相对的概念,要看其他货币不同时期的表现,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下跌的情况不一定持续。他分析说,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有监管部门市场调控的因素,而外部则是受近期大部分外币贬值的影响。如果人民币一味升值,国内商品的出口优势就会尽失。因此,使用汇率手段保护贸易利益是非常重要的。该人士称,在现阶段外部需求不旺,且个别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采取“稳中求贬”的汇率政策、再加上出口退税政策,对于支援贸易走出低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外汇政策也是有弹性的,当经济形势好转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样会出现。

  直接影响并不大

  市外经委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货币严重贬值,但人民币的汇率却一直保持稳定。直接导致了货币贬值国家购买我国产品的价格上升,从而影响了我市企业的出口。但从今年3月开始,我市出口开始止跌回暖,截至7月,我市出口已保持5个月回暖。这一方面是全球经济逐渐回暖刺激出口所致,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

  对于人民币贬值促进企业出口的说法,我市部分外贸企业也有切身的感受。位于回龙坝纺织品基地内的我市最大的蜡染布出口商——“龙达”公司销售负责人李科表示,公司的主要出口对象就是美国和尼日利亚。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尼日利亚本国货币开始大幅贬值,以前100奈拉可以买一匹蜡染布,立马彪升至150奈拉一匹。飞涨的价格直接导致了当地人暂停消费重庆蜡染布。现在人民币汇率开始松动,也使重庆蜡染布出口尼日利亚的数量开始回升,但幅度并不大。

  而作为我市出口龙头的摩托产业,也有与龙达相似的感受,隆鑫摩托工业部部长田云伟表示,在去年9月这个摩托车出口的旺季,隆鑫因拉美等国的货币严重贬值,购买力严重下降,导致销量下降2~3成。因为外部需求回升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今年3月后,隆鑫摩托的出口量持续回升。但田表示,对比拉美等国近30%的贬值幅度,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太小,对出口带来的影响有限。同时,宗申产业集团进出口公司财务负责人邓总也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下跌,只能从宏观上反映出中国出口商品在国际上的价格竞争力,但从宗申出口产品本身来说,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