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止“商业贿赂”势在必行

2009年08月18日2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丁丁

  目前,商业贿赂在中国大地上到处开花,已成各商家的潜规则到明规则,许多大商家都在竭尽全力搞商业贿赂,就连外资企业也成了商业贿赂的主力军。现在,资本市场了为了中国最赚钱行业、离权力最近的行业、最“黑”的行业。

  我们来看看近段时间暴露的商业贿赂案:西门子TS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得到总额逾10亿美元的7个地铁列车和信号设备项目。西门子PTD支付约2500万美元,得到华南地区价值约为8亿美元的电力高压传输线项目。西门子医疗集团支付约1440万美元,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获得2.9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安徽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合肥市城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汪强。通过紧密接触,李某成功从汪强手上接过了某滨水城项目,经过汪强多次的“协调”,使得该项目的建设面积增加约8万平方米,给李某公司带来直接利润近千万元。150万港元的“辛苦费”如约而至到了汪强手中; 全球不干胶巨头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近日承认,其中国公司为了获得订单,曾数次以巨资向无锡研究所等中国政府部门行贿,几名职员向中国官员送回扣、礼物以及提供观光费用,并得到利润丰厚的警车合同;公司总部发现海外公司行贿后,主动向美国证交会汇报此事,并接受20万美元处罚;前不久,房产商就自曝行业潜规则:拿地就没有一个不行贿的。这一句话就让我们知道商业贿赂到了多严重的地步。

  商业贿赂有以下三大害处,

  一、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给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隐患。

  市场经济的定义应该是按照等价原则交换的经济,市场经济的前提是公平竞争,没有公平竞争市场的经济不能叫市场经济。而商业贿赂正是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给其它企业带来了不平等的待遇,这样的市场经济的前途是可想而知的。

  中国正处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对于坚持公平竞争犹为重要,尤其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很多国家还不承认,就是因为对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公平性产生怀疑,如此盛行商业贿赂,让国际上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更加提高了难度,给中国在WTO中的地位制造了尴尬。

  二、腐蚀了社会风气,给企业的竞争带来了恶性循环。

  商业贿赂的盛行,让社会风气直转急下,也腐蚀了其它行业,当前,贿赂成为了各个行业的潜规则,让公平竞争成为一句空话,让老百姓对这种社会风气深恶痛绝。

  另外,有些企业通过商业贿赂得到了好处,给那些公平竞争的企业带来了发展难度,也影响了这些企业的管理重心,让他们也转向了商业贿赂的大潮中,而忽视了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及服务管理,甚至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最终受害的是企业,尤其是民族企业,让我们的民族企业失去国际竞争力,一批批的民族企业纷纷倒闭,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商业贿赂惹的祸。

  三、商业贿赂导致交易成本提高,最终受害者是老百姓,让老百姓失去“放心感”和“安全感”。

  商业贿赂是需要成本的,商家为了捞回这些成本,一个是降低产品质量,一个是抬高产品销售价格,商家最终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了老百姓。以房子为例,现在房子还没有住进去就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房价一天天在飞涨是不争的事实。这样,受害的是老百姓,让老百姓失去了“放心感”和“安全感”。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制止商业贿赂,如何制止商业贿赂,笔者认为要从法律和制度上下功夫,尽快完善商业领域的法制规范势在必行。

  首先,惩治商业贿赂犯罪立法须尽快完善。

  尽管我国已初步建立起惩治商业贿赂的立法体系,但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商业贿赂的有效治理。世界各国都积极地动用刑罚手段规制商业贿赂行为,刑法权威在司法运作中起到首要作用,这对我们完善我国惩治商业贿赂罪刑事立法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其次,建立相关法律法规,防止相关公职人员权力滥用。

  权力是行贿与受贿这对双胞胎的孽生者,是商业贿赂的核心,是制造商业行贿的关键所在。“有权必用,过期作废”是当前一些官员的行为准则,权力的滥用让商业贿赂盛行。所以,对于如何建立相关法规,防止相关公职人员权力滥用是制止商业贿赂的关键。

  第三,法律应加大对行贿者的处罚力度。

  相对于贪官的“大恶”,行贿者的行为却并非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恶”。毕竟,企业毫无忌惮地逐利和不成熟的法制运作,是受贿不可或缺的土壤。如果行贿行为承担着较小违法成本,我们又如何期待受贿得到有效规范呢。

  没有受贿者,就没有行贿;同样,没有行贿者,就没有受贿者。在商业贿赂中,行贿者的罪责并不比受贿者更小。因此,我国之所以长期以来贿赂犯罪难以遏制,重要的原因正是只惩罚受贿者,而对于行贿者不予追究。如此一来,源头难以堵塞,下游无论怎样惩罚,也难以阻却贿赂犯罪。

  “商业贿赂”是我们这个时代沉重的话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和谐的音符,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进一步完善,制止“商业贿赂”就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