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自说自话”监管不该沉默

2009年08月18日2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美国司法部披露,美国控制组件公司在全球行贿,行贿名单中有6家中国公司,包括中石油和中海油。中海油近日发表声明否认员工收受贿赂。(8月16日《新京报》)

  中海油已声明称,内部调查“结果显示没有员工收受贿赂”。

这是一个几乎可以预见的声明。由于商业贿赂事实一旦成立,就会导致中海油的企业形象受损,乃至牵连到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掩盖几乎成为基于经济人理性的第一反应。

  舆论及民众并非对中海油抱有先天偏见,咬定受贿现象必定存在于该企业。但美国司法部的披露也恐非空穴来风,相对严格审慎的调查取证,以及美国控制组件公司在强大法律威慑力下有可能主动招供,都已形成有力的实证呈现,仅凭中海油自证清白的“无人受贿”,难以让人信服。裁判和球员一体的角色混沌,利益回避制的形同虚设,都让中海油“无人受贿”之说,缺乏基本公信力支撑。为牵涉中石油和中海油等国有特大企业的国家利益而计,为公众知情权与社会监督权而计,肩负法律监管职责的执法部门都不该沉默,而应迅速跟进。

  民众吁求及舆论报道“倒逼”执法部门,实在是执法防线缺位而引发的怪异现象。如果说,长期的企业内部制约软弱,容易造成管理者一权独大、接受商业贿赂无所顾忌,外围法律监管因为信息不对称难以有效运转。那么,在美国司法部“举报”包括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6家中国公司之际,有关部门至少不该像对待普通举报人那样随意打发,不该对动辄关系数亿的国有资产流失、以及更深远的中国商业环境恶化冷漠以待,而必须以依法必严的实际行动,给公众一个基本交代、给所负职责一个履行承诺的态度,给包括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所有国内外投资者、股东一个底线保障。

  中海油“自说自话”本非法治社会应有之举,但类似现象却已成常态。法律作为维护商业规则正常运行的最后防线,一旦被架空,则违法收益高涨,等于更给包括中国企业及国外企业明示———行贿受贿的腐败逻辑,将成为在当下语境下牟取超额利润的路径依赖,并且是不受制约的灰色盛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