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专家: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要打“联合牌”

2009年08月19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7日,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教授级高工邱中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原高级副总裁曹湘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海油副总工程师曾恒一等油气资源专家共同为我国油气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


  加强与国外石油公司合作的同时,摒弃以往“窝里斗”造成的内耗,国内石油企业应采取“联合战略”参与国际竞争,成为三位油气资源专家的共同呼声。

  与外国大公司强强联合,共抗市场风险

  “中石油从1993年开始到海外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到2009年海外石油资源作业产量实现每年6300万吨,花了16年时间;在国内,如果从1949年开始算起,经历了发现大庆油田的高速增长,中石油年作业产量达到6000万吨,用了整整25年。”来自中国石油的邱中建院士用这样一组数字向记者说明,中石油海外获得石油资源的能力不比国内弱。

  作为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的翘楚,中石油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引人关注。邱中建认为,中国石油在海外市场所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其作为国家综合性石油公司在开拓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其次是中国石油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而且我们的人工成本比较低,这就使得我们比国外的油厂开采更具优势;三是由于我国国内地质条件复杂,因此积累了很强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大油油田探索出来的三次采油技术,使我们具备国际上其他公司所欠缺的“精耕细作”和“吃苦耐劳”精神。

  “但是,国内石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邱中建告诉记者,比如我们对一些国际规则、特别是对当地的政治人文环境不够熟悉;与一些大公司相比,我们的资金实力和企业规模还比较弱小;我们的国际化人才相对不足等等。

  “因此,近年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与国外公司合作的方式。这不仅会弥补我们的不足,同时也会大大降低我们在海外市场的风险。”邱中建如此表示。

  邱中建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同。来自中国石化的曹湘洪院士表示,减少海外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寻找合作伙伴。他说“国际上一些大公司,应该说他们在不同的市场运作上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如果能够跟他们联合起来,政治风险、技术风险和经济风险都会相对较小。”

  在邱中建看来,随着国内石油公司“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中话语权的不断加大,一些外国公司对中国企业比较认可,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通过与国外石油公司的技术合作参与到海外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中,甚至通过股权收购等资产层面深度合作获得更大收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