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总量进世界前三 所占份额达7.3%

2009年08月19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8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超过20%,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在刚刚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上,醒目的标题之下是一幅生动的漫画——一只熊猫正在給瘪了气的地球打气。

无论这一命题背后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怎样,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经济大国,正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饰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下的世界经济陷入了全面衰退。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经济体,完成了历史上的又一次跨越——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达到7.3%,列世界第三位。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宣布,2008年,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00670亿元,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不仅如此,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非零即负的惨淡景象中,中国以9%的高增长率,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一抹亮色。

  按可比价计算,我国人均GDP2008年是1978年的11.9倍,按现价计算是1952年的190.1倍。以年平均汇率计算,2008年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中国已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超过9%,大大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长3.0%的速度。用形象的话概括:“世界平均每走一步,中国便走了三步”。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也大幅提升。1978年,这一比率仅为2.3%,与美国相差35个百分点,与日本相差15.9个百分点,与欧元区相差13.6个百分点。到2008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超过20%,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与主要发展中国家相比更是遥遥领先。

  据《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