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拒绝为他人作嫁衣 中移动打响3G价值链战争

2009年08月20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拒绝为他人作嫁衣中移动打响3G价值链战争

  马晓芳

  “我们希望更多地引导用户通过手机直接下载客户端的方式使用M-market。”8月18日,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对CBN记者表示。

  尽管前日,中国移动已经正式宣布了M-market(Mobile Market,下称“MM平台”)的开通和上线,但到目前为止,MM平台的www网站仍然处于“即将上线,敬请期待”的状态,不过,MM平台的手机版网站,即wap.mmarket.com已经可以正常登录。

  “我们目前可以支持10多款手机以客户端方式的登录和适配,随后还会有更多机型。”高念书表示,www版的MM平台其实随时可以开通,但客户端目前来说是使用MM平台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这10多款手机登录MM平台时会自动下载一个与手机型号匹配的客户端,并生成一个“移动应用商场”图标,用户只需要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软件、游戏、主题、视频、音乐和书城等栏目,而且全部可以与用户使用的手机型号进行适配。

  拒绝再做通道

  中国移动曾经对移动梦网寄予厚望,移动梦网希望打造手机上网门户的想法却受到了来自免费WAP网站的极大冲击,并被逐渐边缘化,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多个场合承认,移动梦网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

  中国移动数据部曾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反思,由于没有把握技术、平台、终端、用户等核心要素,在梦网1.0(即移动梦网)模式中,运营商更多的是通道的作用。

  在反复研究苹果APP Store的成功经验之后,移动认为,APP Store的成功很难在短期内模仿,但可以借鉴。

  比如,相比梦网1.0,中国移动可以降低开发者的门槛,让更多的开发者直接参与业务创新并获得收入;可以提供统一的开发工具,加强对终端的掌控;还可以通过社会化的运营模式,搭建用户和开发者之间充分交流的平台。

  “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很多业务IP化之后,运营商面临着与互联网企业的直接竞争,它要做的就是像一家互联网企业一样去提供服务。”卓望数码负责MM平台项目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因此,梦网2.0将打破相对封闭的移动通信网络,引入互联网服务,主动实现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合作伙伴由SP过渡到AP,来源构成更加广泛,更代表整个产业力量和发展方向,中国移动最终在用户黏性和收益上体现价值。

  此外,由于中国移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音乐、手机电视、阅读、位置、电子商务等各种基地。

  中国移动MM平台免收流量费更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国情对应用程序商店做出的重大改变,这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移动的角色转变:中国移动不再仅仅是一个通道商,而是产业链中切切实实的参与方。

  不过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持观望态度,长期关注移动互联网和免费WAP的魅媒科技总经理冯剑荣表示,虽然MM平台的商业模式是简单而清晰的,但最终成功与否还要看用户体验和具体政策,细节决定成败。

  领先其他运营商

  相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虽然中国移动在3G技术本身不占优势,不过在3G应用的探索方面,中国移动再次领先了一步。

  为了推出MM平台,中国移动一年前就开始在内部启动和试验,并投入巨资在广东建立了终端基地加以配合,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透露,广东移动组建了一个多达300人的合作团队进行业务的研发、运营和服务,打造了MM平台网站、开发者社区,以及终端测试认证系统三个平台。

  中国电信也曾宣布将在7月底推出手机应用平台,但目前仍未见踪影,中国联通则一直未透露在这方面的想法,即使现在起步,也还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积累。3G应用最激烈的市场竞争尚未开始。

  除了彩信、彩铃、图片等传统的2G业务之外,是否真有足够多的应用出现?“市场上的应用开发者数量和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你的想象。”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士介绍说。

  根据中国移动的调研,随着手机逐渐向多媒体化以及娱乐化方向的转变,2005年开发者数量仅为300家,但2008年已经快速增长到1000家,特别是基于Symbian、Windows Mobile的开发者不断增多,还出现了基于芯片(如MTK)解决方案的开发者。传统软件开发商、门户网站、CP/SP、高校团队、软件工作室等相继加入开发,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20万。

  2007~2008年,具有一定规模的第三方客户端应用增长了80%,2008年手机应用下载次数约为2.4亿次,但通过中国移动各平台的应用下载次数仅占18%左右。

  “不管是用户还是开发者都需要这样一个平台,特别是开发者一直在寻求与运营商直接合作的商业模式。”上述数据部人士介绍说,不过他也承认,市场的培育有可能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用户数和规模效应有可能在初期并不会立即显现。

  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到2010年12月为止,MM平台的用户数将达到2000万,下载量达到1亿,应用数量达到2万,产业链价值预计将达到50亿。

  目前苹果的APP Store已拥有逾6.5万款应用软件及超过10万名注册开发商,一年的下载量高达15亿次。而MM平台目前可以为移动用户提供大概600多款游戏、178个手机主题和344个各类软件。插图/刘飞

  Related相关

  2009年3月,韩国运营商SKT发布”App Store”计划,并于6月份开始测试,预计9月开展商用服务。SKT的App Store支持Windows Mobile、 Symbian、 BlackBerry多种手机终端操作系统,有助于开发人员轻松创建内容。

  2009年4月2日,美国第一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无线宣布,将携手中国移动、沃达丰与软银,推动标准WEB 2.0移动技术应用和服务开发,实现跨平台手机应用程序创新。

  2009年5月13日,沃达丰表示,计划推出网上应用程序商店,为开发商提供软件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所有类型的移动设备应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良知开发商:房价飙升真相
·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不要带毒的GDP
·经适房变“楼残残” 未住先修谁之过
·私车公用,车改为何笑话频出--俄总统自己开车回家
·“大裤衩”原是恶作剧 央视还真的被耍了!
·从富二代看接班人概念卷土重来
·社保真是交得越多亏得越多吗?达人们来讨论下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典雅大气田园家
·3万装修完美3室2厅 6万搞定地中海田园混搭家
·小夫妻快乐打造55平婚房 经典卫浴装修样板
·最省钱的房子改造 提升家居品味客厅装修效果图
·新房子装修妆饰多样化 风格各异的装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