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规划 总投资超8800亿元

2009年08月20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展超 
  在保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之际,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呈现火热局面。

  今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部的一场通气会上,该部城市建设司司长陆克华透露,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到2015年前后将新建7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将达到2259.84公里,总投资8820.03亿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也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国内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开通于1969年10月,距今恰好40年。

  陆克华表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10个城市拥有共29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达到776公里,年客运总量达22.1亿次。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共有约50条,1154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在建。

  截至目前,有约27个城市正在筹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其中2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至2015年前后,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将建设7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59.84公里,总投资8820.03亿元。

  陆克华对CBN表示,上述将要建设的79条轨道交通线路不包含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线路,完全是未来的“增量”。

  这也意味着,到2015年前后,我国建成和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58条,总里程将超过4189公里。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务院批准地铁建设一般依据3项指标来衡量,即城市人口在300万以上,GDP在1000亿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亿以上,轻轨的标准只要达到上述条件的60%即可,目前全国将近50个城市都具备了轨道交通的建设需求和条件。

  除了地方修建地铁的一贯诉求外,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也被寄予拉动地方经济的因素。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近日曾表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从短期看能够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从长期看,则可以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