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东盟合作远大于竞争

2009年08月21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安卓

  专访索拉育·皮塔库、阿查咖·布润布

  中国-东盟合作远大于竞争

  安卓

  昨日,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在中国的第三个办事处于广州成立,希望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风,加速与中国的双边投资及贸易。

  此前的8月15日,标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式完成的《投资协议》在泰国签署,并于2010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将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8月初,中国宣布将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于双方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投资合作项目。

  “东盟内部正在争取在2015年前成为经济共同体,而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零关税等措施实施,中国与东盟将迎来新的发挥空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谭伟文说。

  “不久的将来,泰国投资促进委员还会考虑在昆明开设中国第4个办事处,也将更全面地推动泰中两国的合作。”泰国投资委秘书长阿查咖·布润布说。

  对于中泰两国今后的双边贸易与投资前景,CBN记者采访了泰国工业部副部长索拉育·皮塔库及泰国投资委秘书长阿查咖·布润布。

  CBN:中国与泰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同一个区域,文化相近,目前同样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您如何看待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中国与泰国的竞争与合作关系?

  阿查咖·布润布:相比竞争,其实中泰两国的互补关系更加明显,泰国具有的原材料比如说橡胶,在中国是找不到的,而橡胶却是很多行业的原材料。同样的,有些原材料在中国比较丰富而同时又是泰国比较需要的,一些零部件在泰国生产运到中国,有些零部件则在中国生产,运到泰国组装,双方具有明显的产业互补性。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与泰国企业合作,尤其是在橡胶业和木薯业,其实,中国企业到泰国接近原材料的地方去加工,比进口该原材料更合算。

  索拉育·皮塔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制的进一步启动,中国与东盟更加强化了区域的合作,互补性的合作比竞争性更多,比如,一旦零关税贸易启动以后,原件可以在某一国家合适的地方生产,之后这些原件被运到另一个地方加工成品,再拿出去与其他区域进行竞争,未来的情形会是这样的。

  CBN:今后,中泰两国合作的前景将是怎样的?

  索拉育·皮塔库:泰国正在实行450亿美元中期刺激计划,将大量投资到建设公路、铁路系统和扩建素汪那普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泰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其中,目前也吸引了一些中国大型国企的关注。

  在将来,我们也会吸引其他的民营企业到泰国投资。

  CBN:2009年,中国批准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间的2、3月份,中国分别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签署了800亿元人民币和1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泰国是否有意愿与中国签订这样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索拉育·皮塔库:在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方面,我们在大的原则上,看法是一致的,但还需要一步一步落实。记得一个国际性的论坛上曾提过,全球都依赖美元一种货币来进行外汇储备,这是有一些危险性。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提出是否可以使用其他的货币,比如说俄罗斯有提出使用他们的货币来进行部分替代,中国也提出把人民币作为区域性的货币。

  我们与中国在原则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但需要一些时间,大范围内还不能太着急,在小范围内可以做一些尝试,慢慢来,走稳每一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