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银详解联接基金:无关套利机制重在提升ETF规模

2009年08月21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交银详解联接基金:无关套利机制 重在提升ETF规模

  朱李

  日前交银施罗德的上证180公司治理ETF与该ETF的联接基金获准发行。同一时间拿到批文的还有华安上证180ETF的联接基金。联接基金的问世会是规模久无起色的ETF的一线曙光吗?

  利用建仓期获取超额收益

  对于ETF和联接基金未来的发行情况,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屈乐伟昨日表示,预计ETF的初始规模会小于联接基金。

这主要是由于传统的基金客户一直集中在银行渠道,而券商端的客户由于风险偏好更高,因此其潜在的基金市场相对较小。

  尽管ETF及其联接基金均属被动投资品种,但基金公司仍希望利用建仓期来获取一些超额收益。

  屈乐伟表示,在当下的市场中,他计划采取“金字塔式”的波段建仓策略,即越跌越买,市场上涨时则减少买入。

  至于上百只成份股具体如何买进,屈乐伟介绍说,他会以流动性、估值和行业等指标对成份股进行分类,并结合市场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来买入。例如,对流动性好的个股进行更多波段操作,优先买入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等。由于指数基金在建仓期不受跟踪指数偏离度等的限制,因此屈乐伟表示在建仓进入尾声时才会根据标的指数来配平基金的投资。

  屈乐伟还表示,ETF的建仓速度会略快于联接基金,这主要是考虑到从银行认购联接基金的客户更看重绝对收益,风险偏好较低。

  联接基金对ETF无实质影响

  将规模更大的联接基金嫁接到ETF上,是否会对ETF固有的交易产生影响?

  事实上,联接基金所带来的ETF份额的增减将更多地发生在一级市场。业内人士估计对于从事ETF套利的投资者来说,联接基金的加入应无实质影响。

  据屈乐伟介绍,当联接基金发生申购或赎回时,作为基金经理,他更倾向于在ETF的一级市场做相应申赎,当然,基于“价格更优”的原则,他也会视当时ETF折溢价情况决定是否有必要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他还告诉CBN,如果捕捉到较好的套利机会,他也会考虑利用联接基金来参与。但是一方面估计ETF的套利机会将随着其上市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另一方面,ETF套利所带来的利润对联接基金净值的影响会很小。因此,套利交易必定不会是联接基金的主要业务。

  上海博弘投资的投资总监文汇认为,虽然联接基金的规模会大过ETF本身,但它所带来的份额是静态的,即使基金管理人想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也需要考虑是否有人接盘。因此,联接基金的存在对于ETF的交易价格、流动性等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管理费收入贡献很小

  事实上,发行ETF联接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算不上一笔很好的生意。一只联接基金给基金公司带来的不过是对其最多10%的投资ETF以外的资产提取的0.5%的管理费,以及基金日常的申赎费用。而据一位基金业市场人士透露,作为联接基金的发行渠道,银行历来看重中间业务收入,它所要求的各类佣金并不会以基金本身的特性为转移。该人士估计,发行一只联接基金,基金公司起码要向银行方面支付至少半年的管理费作为佣金。

  “发行联接基金可能更多地是为了扩大原有ETF的规模,”该人士表示,“对ETF来说,规模大了不是坏事,而对基金公司来说,有了规模更容易拿到一些资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