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险资身段敏捷 大跌后中国人寿吃进指数基金

2009年08月21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险资身段敏捷 大跌后中国人寿吃进指数基金

  调整前保险机构曾大手笔减持

  俞燕

  来自多家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消息源称,保险资金在近期股市高位调整初期有明显的赎回指数基金的动作。而在经历了较大跌幅之后,部分保险公司如中国人寿等在本周又开始申购基金。

不过对于2800点是否此次调整的底部,保险机构仍存在分歧。

  保险资金申赎频繁

  “股神”巴菲特曾说,“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不知道在合适的点位买卖指数基金,亦是一种错。

  由于指数基金既适合作为长期资产配置,又适合作为短期波段操作工具,因此,在6月份开始的一轮A股强劲上扬以及本月突然急转直下的行情中,指数基金的增减变化,可以管窥机构的投资思路。

  自上周股指下破3000点之后,关于保险机构纷纷巨额赎回指数基金和ETF基金的传言,引来市场热烈关注。接受CBN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从上周直至本周,的确有不少保险机构赎回偏股型基金,其中以平安的赎回量为巨。

  据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人士透露,早在上周股指刚刚出现下行苗头之时,市场触觉灵敏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便陆续赎回了指数基金和ETF基金。本周一,中国太保又发起了一轮基金赎回潮。一家财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股指3100点左右已陆续减仓。据了解,不少保险公司亦在3000点左右减仓基金。

  周三,股指击穿2800点,市场一片恐慌情绪之中,却有离场的保险机构进场抄底。周三盘面显示,尾盘时,部分逢低吸纳资金进入市场,大盘跌幅略微收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昨天,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都在大笔申购基金,其中中国人寿于本周分四批申购了规模约为200亿元的指数基金。

  基金操作手法的不同,反映出保险机构对当前市场的不同的判断。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中报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在7月股指反弹时一度略有增仓,但目前仓位已回落至6月底的9.6%。他认为,目前市场看多情绪较多,待市场看淡情绪较多时,平安才会出手。

  对于中国人寿在跌跌不休声中“抄底”的做法,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人寿对市场的判断是此轮下跌已基本到底,“抢反弹当然要用指数基金。”

  上述财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盘前景仍不明,是否调整到位,还不好说,公司仍以持币观望为主,并不急于进场。由于并不看好债市前景,亦无意把暂时闲置的资金转战债市,“还是再等等看吧”。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坦率承认很难判断点位:“满仓的就先忍着,空仓的也别急着冒险。完全猜对点位,很难啊。”他认为,目前局面下,宜进行差价操作,以进攻型与防御型兼备的组合品种,来回避波动风险和降低成本。

  2800点:反弹底部?

  自8月4日到昨天的12个交易日,股指从3478点到2785点,再到2900点,涨跌表现只能用“惊心”来形容。

  对于此次急跌,多位投资人士均认为,前期涨幅过急过大,市场有调整的需求,获利盘需要回吐。一位财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认为,3100点应是决策层对股指的心理上限,3400点已超过其预期。在前期股指上涨过快的情况下,此番回调亦在情理之中。

  陈德贤在中报发布会上亦表示,股指探到2800点区域相对合理,超过3400点则相对偏高。上述财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很难判断周四的反弹行情是否能延续:“无论继续反弹或下跌,都只是一种惯性,和基本面的变化无关。现在很难说是否已调整到位,市场仍需要时间修复信心。”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目前的基本面基本向好,不大会有进一步的利空。市值占A股总市值30%的银行股经过本轮调整,下调空间不大,其整体走势将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A股未来的走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