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晓大砍风波中的国美110家门店 中报净利5.8亿

2009年08月24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汪江涛/文

  8月20日下午17时。

  香港繁华的中环中心61层,去到维港的人都会看到悬挂国美LOGO的这幢大楼。

  视频画面中的会场,一屋子的灯光通黄。

  董事局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国美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正襟危坐。

  今年6月刚刚入主的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也被看到在会议现场。

  风口浪尖的国美电器,在这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

  没有一名在港的媒体记者与会。

  理财周报记者,坐在国美电器广州公司会议室,参加了香港、北京、广州三地同步的网络新闻发布会。

  中期净利同比跌近五成

  “战略转型以提高单店效益”

  “我们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亏损,今年上半年,由于网点优化和业务转型,2季度相比1季度恢复得较快。1季度我们净利润3.2个亿,2季度是2.6个亿,但大家要看到,2季度我们拨备了8000万-1个亿。”陈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解释。

  国美的新闻通稿,用“战略转型初见成效、业绩下滑得到有效遏制”为题。这样的表述未尝不对,但实际上,国美本期的主要财报数据——营收和净利润,都并不“好看”。

  今年上半年,国美共实现销售收入204.63亿元, 同比下降17.73%。环比去年下半年,下降2.63%。今年上半年,国美净利润5.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1.5亿元下降49.57%。国美每股盈利4.5分,不派息。

  让投资人稍宽心的是,国美净利润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上涨66.67%。此外,由于实行产品差异化管理及供应商合同规范化,国美的毛利率已经由去年同期的9.55%提升到9.81%,综合毛利率由16.33%改善至16.48%。

  “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陈晓祭出“调结构”的招数,谋求稳健经营。“国美正全力致力于公司战略转型以提高单店效益。公司业务已重上轨道,新战略所带来的有关营运效益亦得到初步体现。”

  陈晓调结构的效果,可由一系列数据看出:上半年关闭110家低效益门店及新开门店30家,但保持销售网络覆盖205个城市;同店销售下降幅度从去年第四季度的36%大幅减缓至今年第二季度的8.28% 、每平米销售由去年第四季度的3100元提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183元及第二季度的3658元。

  陈晓表示,国美以提高单店效益及盈利能力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

  “公司于今年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以进一步实现管理层及股东利益一致化。凭藉一支稳健及团结的管理团队,加上引入全球一流的伙伴贝恩投资,国美将继续茁壮成长。”对于未来,陈晓信心满满。

  贝恩投资三董事上任

  “国美公司并不是被告”

  今年8月初,国美携手贝恩投资的再融资计划顺利完成,其共获得近30亿元的资金。目前,来自贝恩投资的三名新董事已正式上任。

  今年6月22日,国美公开发售,贝恩投资入主。

  贝恩投资付出了近30亿的成本,但同时它的回报也“立竿见影”。从其入主至今,国美的股价已经上涨一倍。

  对于选择何时退出的提问,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很老练”地回答说,“我们的投资属于长线性质,不会因一时的股价上涨而撤出”。

  据国美方面介绍,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贝恩投资,不仅为国美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丰富的零售行业管理经验及资本市场专业知识。

  双方将密切合作,共同制订国美中长期发展计划。“近期,贝恩投资将重点协助国美改善IT、ERP以及财务分析系统,并协助国美大力推广电子商务。”

  对于外界关注的国美前主席黄光裕案,陈晓表述简洁:“9月8日香港法院聆讯黄光裕涉嫌证券欺诈案,但国美公司并不是被告,公司无须参加聆讯。” 此前,应香港证监会申请,香港高等法院发出临时强制令,冻结黄光裕夫妇及两人控制公司相关资产约16.55亿港元。

  国美电器随后公告称,黄光裕夫妇资产遭冻结一事,法庭命令只涉及黄光裕与杜鹃私人资产,与该公司或其子公司业务无任何关联。国美电器表示,目前没有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就该法庭命令与公司进行过接洽。

  国美电器8月20日收报每股2.24港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暴利楼盘:房价畸形一面
·上级有政策,医院有对策,患者束手无策
·国内十大缺德行业排名出炉:有你在的行业吗
·用纳税人的钱为“富二代”涂脂抹粉有失公允
·镇书记称太穷读不起艺术生,国人咋都笑了?
·专家给汉字美容整形:改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湖南省直监狱公务员工资——当和尚都比公务员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