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联集团换帅 重组进程加速

2009年08月25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最大商业航母——百联集团或将迎来第三任总裁。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原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贺涛即将调任上海百联集团总裁,百联集团现总裁吕勇明或将调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


  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人士均对该消息不置可否,表示要以组织部的文件为准,当事人之一,百联集团总裁吕勇明亦做如是表示:“呵呵,这个事情我们以后再聊。”

  百联股份办公室告之,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相关文件,一切以公告为准。

  上海市国资委发言人则表示,按照上海市国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大型集团公司的高层人士变动由组织部任命,以组织部文件为准。

  今年以来,随着上海《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推进,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会议上提出要把资产证券化比例从18%提高至40%,上海本地国资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在此关键节点上,百联换帅被外界认为是加大百联重组力度的重要一步。

  贺涛继任

  百联新帅贺涛,出生于1955年,现年54岁。据与其共过事的人士介绍,贺涛善于学习,思路活跃,敢想敢干。

  贺涛履历显示,其是一个“老商业”,拥有超过30年的商业流通行业从业经验。贺涛1974年参加工作,历任上海面粉厂财务科办事员直至上海市粮食供应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各层职务,并曾经担任过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相比较其深厚的商业从业履历,贺涛被挑中任百联集团总裁更大的优势则在于其财务背景,长于金融投资理论和实务。

  贺涛不仅精通财务,而且曾任上海市粮油商品交易所总裁,拥有大宗商品交易等资金市场实际操作经验。对于成立六年以来一直寻求整合重组,并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动作的百联集团来说,贺涛的财务投资背景无疑是一把利剑。

  目前,贺涛任上海市国盛集团总裁,国盛集团是2007年经上海市国资委将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融)、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下称大盛)合并,组建成以综合投资为主的国盛集团,其在国资系统的角色是资产处置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

  国盛集团与百联集团一样同为上海国资旗下的大型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382亿,排名上海国资监管42家企业的第十二位。

  和贺涛长于金融投资不同,百联现任总裁吕勇明则作风平实,有深厚的政界经验。

  吕勇明履历显示,其曾担任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组织处副处长、处长、党委委员,上海友谊华侨股份有限公司代董事长、党委书记,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3年4月组建百联集团时,吕勇明出任副董事长,一直是百联集团的重要决策者之一。

  此次贺涛接任吕勇明,或将意味着百联集团进入第三代掌门人时代。

  2003年,百联集团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和物资集团四家企业合并而成,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零售及流通集团。其首任董事长和总裁分别为张新生和王宗南,2006年4月,张新生调任上海市经委主任,6月,王宗南调任农工商集团负责人,在此时期百联不管是内部管理和外部扩张上均动作频繁。

  随后,薛全荣空降任百联董事长,总裁一职长期空缺,由吕勇明代行职责,此为百联第二代掌门人时期,相较于上一阶段,这任显得低调甚多,但亦完成了不少业务资产清理整合的基础工作。

  2008年1月,时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新生接替薛全荣,调任百联集团董事长,此次贺涛接任吕勇明,将和马新生搭班组成百联第三代掌门人。

   百联下一步

  对于成立已六年的百联集团来说,如何完成内部超商、百货、生产资料贸易的整合,尤其解决联华和华联的同业竞争,增强集团的控制力,并利用好上海物贸平台完成主辅分离,注入优质资产,是其当下最紧迫的任务。

  2003年成立之初,百联集团总资产297亿元,净资产105亿元,而截至2008年12月,百联集团总资产513亿,净资产162亿。在六年里,百联总资产扩张近一倍,净资产增长50%。

  但在发展的同时,百联也面临着瓶颈。其突出表现就是超商板块的整合。2009年6月,联华超市有条件同意以4.89亿元人民币,向百联集团收购华联超市的99.4%股权;及联华超市附属公司上海联华超市发展有限公司有条件同意以295万元人民币向百联集团的附属公司百联置业收购华联超市的0.6%股权。由此,华联超市成为联华超市的附属公司。

  但此举仅为整合的第一步。根据百联集团现有的股权状况,百联集团下持上市公司百联股份,百联股份下持上市公司友谊复星,友谊复星下持上市公司友谊股份,友谊股份下持联华超市,因此,联华超市仅为百联集团的第四级子公司,经过层层稀释后,“尽管联华的盈利不错,但是对集团的贡献率却不高。”百联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而且,联华超市的控股权也影响到百联集团的板块整合目标。“联华超市并非国资控股,有些问题就很难办,有些股东不同意,决策就通不过。”上海市国资委人士说。

  如何解决联华超市的控股权,进一步整合超商板块,是摆在贺涛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外,上海物贸平台也是百联整合中一个重要的棋子。上海物贸主营生产资料贸易,包括金属材料、化轻原料、建材、木材、汽车(含小轿车)及配件、机电设备和成品油等。

  长期以来,生产资料贸易的利润率不高,无法和超商、百货业态相比,但是,作为处置遗留问题,推进主辅分离的平台,物贸集团自有其存在的特殊价值。

  近两年来,随着车市的发展,百联集团的汽车进口及二手车买卖业务发展迅速,如何将这块资产整合起来,在完成主辅分离的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物贸或许是个很好的平台。

  但这也不容易。“上海物贸还有B股,要先把A、B股整合起来才行。”百联集团人士表示。

  由此,不管是华联控股权还是物贸的整合,百联第三代掌门人马新生和贺涛的财智都值得期待。

  据了解,现年58岁的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将调任国盛集团总裁。

  (本报记者丁磊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