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面临财务和业务双重压力 中铝再遇“被示好”

2009年08月25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被商界奉为圭臬的格言再次被力拓的行为所印证。

  此前,因单方面撕毁合约而与中铝闹僵,并因“间谍门”事件和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强硬态度而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公敌”的世界第三大矿业巨头力拓公司,日前一改此前的强硬态度,对中国企业释放出了友好信号,表示将与中铝继续展开合作。

而中铝也抛弃前嫌,谨慎表示愿意与力拓进一步探讨可能的合作。

  力拓市场上“长袖善舞”的背后,是中铝方面的“被毁约”与“被递橄榄枝”,这与最近网络流行语“被”字结构一脉相承,是谈判话语权旁落的尴尬现实。

  分析人士指出,债台高筑且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力拓,如果不尽快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其下半年业绩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中铝也因为对资源性产品的强烈需求而不愿彻底与力拓翻脸,共同的利益必然推动双方以妥协方式结束此前的僵局。不过,有力拓单方面撕毁合约的前车之鉴,双方的合作到底能走到哪一步,则充满着变数。

  力拓再次伸出橄榄枝

  上周五,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公开表示,力拓正在寻求同中国建立更好的关系,并已和中铝就可能的合资事宜展开初步讨论。艾博年称,对于之前未能完成中铝的投资计划感到失望,从中铝的角度出发,两家公司具有一起合作的长远愿景。同时,艾博年也承认,力拓目前在中国面临着很多挑战。这是“力拓案”爆发以来,态度一直强硬的力拓首次向中方释放出善意。

  力拓之所以在这时候向中方再次伸出橄榄枝,与力拓当前面临的巨大压力不无关系。

  力拓刚刚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1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1亿美元下跌30%,净利润为24.5亿美元,比去年的69.5亿美元暴跌65%,创下其有史以来最大跌幅。在力拓最为核心的铁矿石业务上,公告显示其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56.9亿美元和19.3亿美元,同比减少31%和33%。此外,尽管通过与必和必拓合作通过配股方式融资152亿美元,部分缓解了其债务危机,但力拓当前的负债额依然高达391亿美元。财务压力巨大。

  更让力拓忧心忡忡的是,由于力拓“间谍门”之后,中方将铁矿石采购的重点转向了巴西的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近两个月以来,力拓销往中国市场的铁矿石及其他矿产品遽减(今年上半年,力拓在华销售收入达52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的27%)。如果不及时改变这一现状,力拓下半年的业务压力将进一步严峻。

  中铝静待力拓进一步动作

  对于力拓方面伸出的橄榄枝,中国铝业副总经理吕友清昨日表示,中铝公司愿意与力拓商讨在铝土矿及氧化铝生产方面的合作问题。力拓首席财务长GuyElliott也在昨日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GuyElliott强调,谈判才刚刚开始,离开达成具体协议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据悉,力拓和中铝公司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拥有的铝土矿储备相邻,安信证券首席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衡昆认为,因为两矿相邻,中铝可能利用力拓的铁路和港口,并向力拓借鉴技术。

  显然,双方目前谈论的合作层面,仅限于此前一直在谈的传统业务层面,并没有涉及股权及铁矿石这些焦点问题,显示了中铝乃至中方的谨慎态度。一方面,此前中铝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增持力拓,扩大在力拓的股权。后来力拓单方面撕毁合约,不但让中铝的希望落空,更是让国人觉得中铝被力拓“开涮”,以至于中铝一位副总裁气愤地指责力拓是“忘恩负义”;另一方面,对于中方来说(中铝背后有国家意志),中方更紧迫的是希望在铁矿石上得到力拓的合作,但力拓在这方面目前仍然没有释放出中方想要的信息。因此,中铝此时表态,称“愿意与力拓商讨在铝土矿及氧化铝生产方面的合作问题”,不排除是中方通过中铝这个渠道(毕竟,中铝目前仍然是力拓最大的单一股东),给力拓一个尽可能小的台阶,进而等待力拓进一步的动作。

  妥协谈判对双方都有利

  舆论普遍认为,力拓此前遭遇困境的时候“玩弄”了一把中铝,境况稍有好转就将中铝踢开。现在力拓再次在面临困境的时候向中方示好,中方要提防力拓两面三刀,避免“农夫与蛇”的故事重演。因此,当中铝表示愿意与力拓再次合作的消息传出后,国内舆论界哗然,反对双方合作成为网络上的主流声音。

  不过,理性的声音依然存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必要的妥协对双方都有利。力拓之所以向中铝送上橄榄枝,是因为力拓不能失去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而中方对铁矿石、铝、铜等资源性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也不能与力拓完全牢僵。“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中铝方面要抓住力拓财务危机这个机遇,争取到最优惠的条件。”

  “我的钢铁”资深分析师徐向春也表示,中铝之所以愿意摈弃前嫌坐下来谈判,都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力拓这次主动示好,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修复自身形象的因素。“经过‘力拓门’和‘间谍门’,力拓在中国的口碑和形象都不好,为以后更长远的利益,它必须修复和中方的关系。”不过,徐向春也强调,新的谈判仅限于业务范围,不会涉及股权方面。

  本报记者田志明

  实习生姚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