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末日博士”: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风险加大

2009年08月25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两年前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日前发表文章指出,由于全球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退出带来的风险,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加大。

  尽管鲁比尼的警惕发人深省,但仍难改当前市场乐观情绪。
昨日欧洲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三大股指盘中涨幅都在0.5%左右。美股昨日早盘也出现温和上扬。有乐观市场人士指出,股市的强劲反弹意味着经济将出现更强劲的复苏。

  鲁比尼表示,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触底,但美国、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衰退在年底前不会正式结束,而中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经济已开始复苏。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欧等地经济将在未来至少两年时间内呈现低速增长。

  对于经济复苏形态,市场争论的焦点是呈现“V”型还是“U”型复苏,鲁比尼赞同后一种观点。尽管全球经济在触底之后将出现两个季度的快速增长,但经济仍可能至少在未来两年内经历“有气无力”的低速增长。另外,全球经济出现“双底”风险正在逐渐增强。

  据悉,各国政府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采取两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对于美联储应在何时启动“退出策略”一直争论不断。尽管多国央行官员都表示,现在就谈及“退出策略”还为时尚早,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其他官员也表示不会急于终止经济刺激计划,但鲁比尼警告,无论各国政策制定者是否实施“退出策略”,经济都会遭到冲击。如果政策制定者通过削减支出以减少流动性和财政赤字,就会打击经济复苏并让经济处于“滞缩”状态,鲁比尼的“滞缩”是指经济衰退的同时出现通缩。

  鲁比尼对一些维持高额赤字的国家也提出了警告,称高额赤字将导致高通胀预期增加,贷款利率也可能随之上升,这也会扼杀经济增长。

  鲁比尼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全球经济仍处于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当前股市的加速上涨可能有点超前。

  鲁比尼也对油价的过快上涨表示担忧。他指出,能源、食品及油价的上涨速度超出基本面表现,这也可能增加二次衰退的风险,投机者的炒作和流动性过剩引起的高需求也可能进一步拉高这些价格。如果投机者将石油价格再次推向每桶100美元,全球经济将难以承受这一冲击。而股市也会像去年油价突破145美元时一样开始掉头回落,触发全球经济转势向下。(记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