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贿赂:自证清白不如司法介入

2009年08月25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世人关注的美国公司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在国资委宣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就此事进行调查之后,又有了新的进展:国内法律界人士建议中国司法部门应积极主动介入,同时中美司法部门可借此机会推进打击腐败的合作。


  我认同法律界人士的观点,自查不可能查出什么结果,即便查出什么结果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在美国司法部公开曝光9家中国企业涉嫌受贿后,涉案企业不是就表示“已做过自查”或“正在展开深入调查”,可至今有哪家企业“发现”自己的员工存在受贿行为?

  国资委介入调查,从根本上说也属于内部性质的调查。谁都知道,作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国资委是投资代理人,又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婆婆”,其调查结果也不具有公信力。

  美国公司向中国企业行贿案,呼唤中国司法介入。一者,美国司法部公布的行贿黑名单涉及到中国企业,这无异于公开举报违法犯罪行为,中国司法机关不能沉默,也不应当沉默。二者,司法机构拥有法律赋予的权力,也有远胜于企业自查的调查取证的方式、方法、技能,又代表公权力,查出的结果具有法律效力。三者,美国公司承认的付给中国公司的贿赂金额,超过了法律受贿的立案标准,已不再是企业的“家事”,司法机关也应当及时介入。四者,美国公司向本国司法机关承认向中国公司行贿,不等于中国公司就真有受贿行为。这其中存在多种可能,包括美国公司人员自己独吞全部佣金,却嫁祸于中国企业。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比企业自证清白更有说服力。

  有消息披露,已经有被列入受贿黑名单的企业,主动与美国司法部联系,希望得到帮助,这就值得称道。作为第三方的司法机关介入,有利于澄清真相,给公众一个交待,也可用独有的公信力还中国公司以清白。(李北陵)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