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念不合“挡道” 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三步走”

2009年08月26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好又多招聘广告海报上贴着沃尔玛品牌标识、在沃尔玛购物满一定金额可到好又多换购货品、全场广告牌前都印刷着沃尔玛六角黄色花符号……这是CBN记者昨天在上海好又多上南店看到的一幕。

  据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沃尔玛正式开始对好又多进行实质性整合,而类似上述举措的对于好又多门店内各类标识等进行潜移默化地植入沃尔玛影子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对于后台体系和人员等都将有大幅整合。


  管理理念不合

  2007年初,沃尔玛收购了好又多35%的股权,并拥有65%投票权,从表面上看似乎全面掌控了好又多。然而,双方的整合之路却走得异常艰辛。

  同年3月,沃尔玛中国首席行政官和首席营运官孟永明被派往好又多出任首席营运官。然而,仅在一年后,孟永明就闪电辞职,当时被外界猜测是其整合好又多不力。去年,好又多近20名干部未被续聘。

  “我们两者之间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相差很多,这在根本性上阻碍了整合。”沃尔玛内部人员透露,好又多比较讲究高层集权化,管理层的个人色彩很重,而沃尔玛则是强调制度化,整体的运作非常不同。此外,好又多比较讲究快速扩张以及放大每个门店的单店权限,以灵活化操作。而沃尔玛则强调统一运作,高度标准化。“有曾经在好又多工作的员工被调到沃尔玛来,大家都觉得两者风格相差很大,一时间较难适应。”

  在此情况下,沃尔玛对于好又多的实质整合一直难以展开,两者的后台采购、电脑运作等体系长期都是独立的。用好又多内部人员对CBN记者说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好又多是好又多,沃尔玛是沃尔玛。”

  分步整合

  根据当初收购计划,在2010年2月之前,沃尔玛将实现对好又多的全面控股。届时,好又多所有门店理应全面实现“沃尔玛化”,随着时间的临近,沃尔玛对于好又多的整合终于进入实质阶段。

  沃尔玛内部人员透露,对好又多的整合是分步的,第一步是开始对好又多全国门店进行陆续“沃尔玛化”装修,植入沃尔玛标识,甚至今后考虑店招会加上沃尔玛的标识。全国部分门店已启动了首批改建。

  CBN记者昨天在上海好又多上南店看到,招聘广告、服务台记录本等上面已经将沃尔玛和好又多两大品牌标识放置在一起,形成“沃尔玛好又多”格局,而在好又多卖场全场的广告和货品摆放方面,也做了类似沃尔玛格局的调整,随处可见红色底黄色字样的低价广告牌,这与沃尔玛满场的“天天低价”广告如出一辙。

  据悉,不仅在上海,深圳等地区也有部分好又多门店启动了类似改装。好又多方面昨日承认,上南店是好又多引入沃尔玛元素的上海区域试点店。

  “门店标识和改建仅是表面的,关键是后台,接下来沃尔玛拟进行后台统一管理,计划整合沃尔玛与好又多各自采购优势,建立一个统一采购平台,今后两者的采购货品都通过这个统一平台运作。”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接下来好又多的后台电脑等系统都拟陆续换成沃尔玛体系。

  对此,好又多方面表示,目前好又多在全国部分门店试点取消了好又多会员卡,所有货品不分会员价和普通价,全部统一,消费目前都以现金支付,但是否此举表示今后沃尔玛后台结算体系就植入好又多,甚至可用沃尔玛卡在好又多消费,还不好说。

  “整合的第三步是人事,比如更换一批好又多中层管理人员,置入沃尔玛人力等。”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昨天在上南店,有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沃尔玛最近已经派驻了一批管理人员接管该店,尽管店招还写着“好又多”,但其实已经是“沃尔玛”了。

  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分析,其实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最大目标就是扩大市场份额,并将好又多在内地的采购优势,比如生鲜板块等纳入沃尔玛体系,因而他们会启动此次实质性整合。而目前沃尔玛和好又多在全国各有150家左右门店,现在还仅是置入沃尔玛标识,一旦未来全面翻牌,沃尔玛的数量将翻倍。而这也将是令本土商超企业颇为头痛的,原本本土品牌卖场的数量和实力已经不如外资,若沃尔玛此次整合顺利,对百联等本土同业者将是非常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