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央行率先加息 全球低利率格局难改

2009年08月26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以色列并未经历过信贷扩张,因此该国银行体系受到的冲击较小;同时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后,以色列政府又迅速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

  随着全球经济触底,未来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或早或迟出现收紧,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但这种趋势并不会很快来到,短期内全球低利率的格局将难以改变。

  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迹象日益明显,各国央行将在何时退出定量宽松政策以及加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8月24日,以色列央行出乎意料地将其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成为今年以来全球首个加息的国家。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以色列国内外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以及通胀高企,本次加息尚属情理之中。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其他各大央行均将迅速转入加息轨道,全球低利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

  加息在情理之中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今年以来以色列央行迅速将基准利率降至0.5%的历史最低点。“最近的数据显示,随着全球经济开始企稳,以色列经济也开始了快速反弹,这为其加息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方明表示。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美国经济下滑速度大大放缓,而法国、德国、日本经济甚至都在第二季度恢复了正增长。以色列央行行长费舍尔在本次议息会议后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初迹象已经出现。”

  从国内形势来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以色列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扭转了之前连续六个月萎缩的局面,实现了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以色列并未经历过信贷扩张,因此该国银行体系受到的冲击较小;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后,以色列政府迅速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以色列央行表示,尽管未来经济增长率依然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最近大部分数据显示,以色列经济好转的迹象正不断增多。

  与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断改善相比,以色列国内的通胀局势却在不断恶化。根据以色列官方数据,今年4月以来通胀率持续上扬,7月份CPI折合年率计算更是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达到3.2%。“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类似,以色列央行也制定了物价目标区间。目前以色列通胀实际水平已经连续多月高出央行的通胀目标上限3%,打压通胀很有必要”,方明如是表示。另外,还有专家认为,以色列之所以能够在全球率先加息,与其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副总裁费舍尔的个人影响力也有一定的关系。

  部分国家或将步其后尘

  “以色列的突然加息举动可能会对那些情况与之类似国家做出加息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方明对记者表示。在未来几个月中,包括澳大利亚、挪威、韩国、印度和捷克共和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央行都存在着加息的可能。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绝大多数央行都采取了大幅降息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的举措,这有力地帮助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但与此同时,各国为抵御衰退对经济所注入的数以万亿计的资金又引发了人们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忧。今年以来,随着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不少国家的通胀率相继走高。不少央行在最近几次议息会议上表示经济下滑风险已经减轻,部分央行甚至认为经济已停止下滑。有分析师据此预计,在维持一段时间的低利率之后,澳大利亚等央行下一步的行动将是加息。

  短期内全球低利率格局不变

  尽管通胀风险不可小视,但加息时点的选择依然成为一些出口型国家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方明表示,以色列央行的加息将使其本国货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这或多或少会影响以色列的经济复苏。“尽管以色列迈出了加息的‘脚步’,但我们看到,25个基点的幅度依然表明央行对加息的慎重态度。未来以色列的加息步伐将依据国内外经济复苏速度以及国内通胀指标来确定,但预计央行不大可能快速加息。”

  8月24日以色列央行表示,本次加息是为了在稳定通胀和继续支持经济复苏方面寻求平衡。不过,“0.75%的低利率依然代表扩张性货币政策。”“从目前来看,随着全球经济触底,未来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或早或迟出现收紧,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方明说。他认为这种收紧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是逐步退出定量宽松政策,二是逐步加息。

  不过,方明认为,这种趋势并不会很快来到,短期内全球低利率的格局将难以改变。一方面,毕竟欧美国家的经济依然比较疲弱,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是一条缓慢、持久的道路,而过快的加息可能会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另一方面,目前,欧元区、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通胀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日本6月的CPI年率降幅甚至高达1.8%,再创历史新低,这些都意味着短期内通胀难以成为加息的充分理由,目前全球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依然是促进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