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振明:中信泰富资产出售没有时间表

2009年08月27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常振明:中信泰富资产出售没有时间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对于自己出任中信泰富(00267.HK)的主席及董事总经理以来的首份成绩单,常振明觉得相当满意。

  8月26日,常振明在香港记者会上说,“中信泰富在上半年录得净收入24.68亿港元,其中特钢第二季度的盈利比第一季度上升56%,内地房地产在二季度的收益也比第一季度上升了170%。

公司能在困难的情况下再次盈利,我感到欣慰。我在5月份的年度股东会上说过,一旦中信泰富重新盈利,就会考虑派发股息,现在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15港元。”

  自4月份常振明履新,中信泰富就一直在加速调整资产结构,大刀阔斧砍掉很多非核心业务。不过常振明在强调,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对于中信泰富是有利的,以后会继续向特钢、地产、铁矿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他更重视的是资产的质量和效益。

  毫无疑问,对市场来说,中信泰富下一步会砍掉哪块非主业,是最值得期待的问题。不过,常振明称暂时没有计划,也没有为出售资产设定任何时间表。

  “母公司中信集团与中信泰富有项目上的重叠,主要是房地产和矿业。而特钢和发电,母公司就没有做,现在双方正积极探讨合作的机会。”常振明说。

  杠杆式外汇合约重组完毕

  花旗此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出售国泰航空套现的73.45亿港元全部用于还债,中信泰富2010年的净负债率仍处于110%的高水平。

  常振明透露,中信泰富已经对今后几年要偿还的到期债务进行了再融资,过去几个月里,落实了100亿港元的新贷款。而出售国泰航空的73亿港元收入,将用于目前发展的一些项目,以及减少债务。

  “如果把中信泰富占80%股份的澳大利亚铁矿的债务减去的话,中信泰富可以减少6%的负债。目前的现金有将近200亿元,所以流动性和偿还债务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常振明称。

  中报披露,目前,中信泰富存留的澳元杠杆式外汇合约已全部重组为符合对冲会计条例的普通远期合约。因此,由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铁矿项目成本上的变动会相应减少。

  去年底,中信泰富3份未重组的澳元杠杆式外汇合约尚余最大接收金额为20亿澳元,到今年3-5月,中信泰富已将其重组为连串的普通远期合约,目前已没有任何杠杆式澳元外汇合约。截至6月底,澳元普通远期合约的名义本金额为23.34亿澳元,而去年底则为9﹒11亿澳元。

  另外,一份最大接收金额为6600万欧元的欧元杠杆式外汇合约也于今年1月终止,因此,中信泰富目前也没有杠杆式欧元外汇合约。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信泰富期内杠杆式外汇合约的收益为2﹒85亿港元,较去年上升7.4倍,而已变现及未变现的外汇收益为5﹒63亿港元,同比上升17.8倍,主要来自杠杆式合约及普通合约在交割日后接收的澳元银行结余产生的净外汇收益。

  此外,截至6月底,中信泰富持有的3份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合约的最大名义本金额为31亿元,用以对冲人民币风险。该等不交收远期合约由于不符合会计对冲条件,因此其公平价值收益或亏损将于损益账中反映。这批合约上半年确认溢利为4600万元。

  期内,中信泰富确认已变现收益净额2﹒39亿港元,包括终止及重组上述杠杆式合约的收益,以及接收上述杠杆式合约项下外汇的已变现收益及亏损。

  重组架构

  对于主副业,中信泰富的原则是,对于中信泰富在管理上无法起主导作用,并对公司未来发展大局起不到显著作用,或盈利及现金流较少的部分项目,会以出售资产的方式进行处理。

  8月17日,中信泰富与国航及太古集团签定协议,将其持有的国泰航空12.5%和2%的权益分别售予两家公司。交易完成后,中信泰富在国泰航空的权益将骤减至3%,此次权益的出售为中信泰富带来73亿港元的现金收入。代价是,中信泰富将无法继续合并国泰的财务报表。

  常振明解释说,“出售国泰航空股权,主要考虑的是国航集团、太古与国泰航空之间的合作,有很多协同效应。中信泰富在几年以前就考虑到,国泰航空并不是我们的核心发展业务,所以决定出售。我们也看好国航、太古和国泰之间的合作,我们仍然持有的3%股份,暂时没有打算出售。”

  实际上,中信泰富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参与了航空业,常振明说,此次出售国泰航空虽然有难舍之情,但是“从长远考虑决定出售,而且价格也比较满意”。

  对于核心业务之一的特钢行业,常振明相当乐观。

  “今年上半年国内钢铁行业的整体盈利不超过20亿元,而中信特钢就占了将近6亿元的利润。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但是特钢的生产却是朝阳企业,在中国整个钢铁产量中不到10%,而在西方国家这一比例都在22%-25%左右。” 常振明称,最近中信泰富加大了特钢行业的投资力度,同时也通过收购江阴兴澄钢厂管理层20%的权益,使其成为中信泰富的全资企业。

  中信泰富的另一个主要业务是今年以来再度火爆的内地房地产业。

  “中信泰富最近与中信集团的子公司中信房地产签署了合作协议,中信房地产在许多城市拥有相当规模的土地储备。根据协议,中信房地产会选择有前景的项目推荐给中信泰富。经评估后决定,中信泰富可投资参股20%。”常振明称,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内地房地产市场回升很快,特别是上海的商业地产。“我们在无锡、江阴、扬州的房地产销售的情况都很好。多个项目均已进入销售阶段,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由于上半年出售了北方联合电力20%的权益,以及开封电厂和威海电厂的权益,电力业务一度被猜测会被剔除出中信泰富,不过,常振明在业绩会上表示,三家电厂的出售并不意味着中信泰富对电力行业不感兴趣,而是可以更好的把精力放在经营像利港电厂这样的重点项目上。

  利港电厂地处江苏,有390万千瓦的发电量,成本也比较低,每年给中信泰富带来10亿以上的利润。

  事实上,中信泰富的重组是全方位推进的,除了资产结构的调整,管理层的变动也备受关注。“选定董事总经理的工作是我作为董事会主席的主要工作之一,希望能尽快完成。”常振明说,今年上半年,任命了一位来自中信集团的新财务总监,以加强中信泰富的整体财务监控效能,另外也从市场上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司库,10月份将到位。

  此外,中信泰富的副董事总经理李松兴也透露,中冶准备A+H股上市,中信泰富正在商谈,可能会成为其H股的策略投资者。“中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肯定会支持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