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拿瘤去赘强肌群”:中信泰富上半年盈利近25亿港元

2009年08月27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子公司中信资本将向中投发行新股,中投将持有其40%股权

  陆媛

  中信泰富(00267.HK)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盈利24.68亿港元。这意味着在中信集团入主后其逐步走出澳元杠杆式外汇合约巨亏阴影,实现扭亏为盈。

  受澳元杠杆式外汇合约影响,去年中信泰富亏损126亿港元,股价暴跌。中信集团入主注资救助成为其控股股东,并由常振明接替荣智健主掌中信泰富。

  常振明上任不足半年,中信泰富扭亏为盈,主营业务日渐清晰,获得投资者信赖,去年底至今股价涨幅达182%。子公司中信资本最近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达成协议,中投将认购中信资本增发的新股,成为持股中信资本40%的股东。

  尽管艰难扭亏为盈,但世界经济形势与去年不可同日而语。常振明认为,这是中信泰富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43%的大环境原因。去年同期中信泰富盈利43.6亿港元。常振明对二季度以来的市场复苏迹象表示乐观。

  常振明向股东兑现一旦扭亏为盈就派息的承诺,预计派发中期股息0.15港元/股。他表示,中信泰富的多元化模式是有益的,将抓住快速的需求增长而获得自身发展,如提供高品质的、环保的钢铁业产品。

  “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的救助分为三步走,一是拿掉‘毒瘤’,二是去除‘赘肉’,三是加强重点‘肌群’的力量。”一位中信泰富的私募基金投资者分析说。

  “拿掉毒瘤”意在中信集团全盘接受导致中信泰富亏损的外汇合约,同时中信泰富重组存留的外汇合约。常振明在致股东函中表示:“公司存留的澳元杠杆式外汇合约已全部重组为符合对冲会计条例的普通远期合约。因此,由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铁矿项目成本上的变动会相应减少。”

  上述投资者表示,今年以来澳元的强劲走势使市场对中信泰富的观点有所转变,存留的澳元杠杆式合约不会影响太大。

  “去除赘肉”意在为明晰主营业务而出售中信泰富不能主导的非重点项目。“对于中信泰富在管理上无法起主导作用,并对公司未来发展大局起不到显著作用或盈利及现金流较少的部分项目,我们会采取出售的方式进行处理。已做的包括出售北方联合电力20%的权益,以及开封电厂和威海电厂的权益。三家电厂的出售并不意味着我们对电力行业不感兴趣,而是我们可以更好地把精力放在经营像利港电厂这样的重点项目上。”常振明在致股东函中解释说。

  “加强重点肌群的力量”意在特钢业务和房地产业务方面的集中做强,对目标对象进行全资收购或是与中信集团内伙伴进行联手合作。

  常振明分析称,上半年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仍较疲弱,但在多数钢铁企业亏损的情况下,中信泰富的三家特钢厂均持续保持盈利,并在特钢行业中占领先地位。中信泰富通过收购江阴兴澄钢厂管理层20%的权益,使其成为中信泰富的全资企业。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中信泰富新近与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房地产签署合作协议书,中信房地产会选择有前景的项目推荐给中信泰富。经评估后,中信泰富可投资参股20%。常振明表示,目前正对数个项目进行评估。

  此前,中信泰富因风险管理不善而坠入衍生品陷阱。常振明着力安抚股东,特意解释当前公司风险管理的三招,即执行委员会、投资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

  “我亲自主持一个由公司多数业务部门和总部主要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经强化后的该委员会充满活力,在公司发展方向和重点等方面进行交流,对业务进展进行沟通并商讨解决经营上遇到的问题。”常振明说。

  新成立的投资委员会的任务是制定公司发展策略、规划及评估投资提案。该委员会由包括常振明在内的4位执行董事和1位非执行董事组成并定期召开会议。自4月成立以来,该委员会已就若干项目的投资和出售提案进行评估并作出决策。

  去年底成立的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由中信泰富财务董事主持,并由业务部门代表参加,每月例会检讨资产和负债平衡。该委员会在资产及负债匹配、交易对方、货币、利率、承诺和商品期货等方面进行监督并设定风险上限,并负责制定对冲政策、审批融资计划、控制使用新金融产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