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上涨速度面临失控 江苏拟再出台房价备案制

2009年08月28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开盘定价前要写“保证书”?听起来荒唐但确有此事。随着房价上涨速度“脱缰”,在数年间经历了“执行”、“暂停执行”后,项目开盘前需要到有关物价管理部门“备案”售价的“老方子”又被摆上台面。

  根据最新进展,江苏省新版“房价备案”已由省建设厅、省物价局、省工商局、省银监局、央行江苏分行等五部门进行最后会签,在即将出台的备案制中,拟规定开发商在新开盘及调整房价时,都必须提前15天到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后的价格将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最终的市场售价必须低于备案价格,且欲提价销售须提前半个月备案——这就是江苏省拟审慎推行的房价备案制度的中心思想。这一“紧箍咒”曾在2007年的南京楼市引发争议,又在2008年因楼市萎靡“无疾而终”。此次,这一新政将成为“紧箍咒”还是“橡皮筋”仍不甚明了。

  江苏省的政策尚在酝酿之中,但省内一些城市已经超前一步开始房价备案的试点,比如泰州、宿迁等。其中昆山市已从今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房价备案制度,而且在备案的基础上,还试图对开发商“暴利”进行控制。经该市相关部门测定,将昆山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的平均利润率限定为12%,最高可在12%基础上再上浮50%。

  与之前“无疾而终”的房价备案相比,新版的房价备案制度“换汤不换药”,其中的核心思想就是,“备案的价格将在房管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这一价格即为该楼盘的最高售价,开发商不得擅自在实际销售中突破此价格卖房”。

  虽然官方方案仍未最终出台,但是江苏省物价局已经开始对外“放风”。如开发商在首次开盘定价时,必须提前15天到物价部门备案,然后才可以向房管部门申请预销售许可证。此外,开发商在物价部门备案的价格、房管部门在网上公布的价格以及楼盘的实际销售价格,必须“三价统一”,如果开发商突破备案价或公布价随意抬价,将由主管部门进行查处。

  “就像坊间盛传的一样,去年年底,我省放宽了对普通商品房的价格管理,从过去的物价局核价一下子过渡到开发商'自己说了算’,在上半年的房价回暖之后,有一些开发商就'顺势而上’,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情况。”江苏省物价局局长周卫国之前就曾公开表示过对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

  “比如说,短时间内同样的房子一下子涨20%~30%,这就不对了。还有,一些开发商看到楼市回暖了,就趁机价外收费。”周卫国透露,他的局长信箱中也开始出现投诉信,大都是有关开发商在房价外还要收管道煤气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江苏省物价局在7月底的物价工作座谈会中便明确表示:下半年物价部门将完善重要商品价格预警机制,特别是将房地产价格和城乡居民服务价格新纳入到监测目录中,及时提出调控建议。

  “这个备案不同于过去的审批,只是为了提前了解楼盘价格,以便加强信息披露和价格监督,并不会重新回到过去核价的老政策上。”周卫国如此解释。

  此次江苏省物价局对于新政策多少有些试水的意味,即使是江苏省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也对CBN记者表示,由于下一步房地产走势还不明朗,所以“出台这样的制度只是为了对市场价格行为进行规范,防止房价有大起伏,目的并不是为了限制房价”。但是,如果房价出现继续“上涨”,仍不排除有更新的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