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伟:下半年信贷将明显趋紧

2009年08月31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钟伟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我有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是,我们仍然处在通货紧缩的物价探底过程,中国的物价将摆脱通货紧缩;第二个结论是,经济环比加速增长已经结束,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势头在6月份到了顶部,7月份之后所有的环比指标,其中的大部分都已经不再环比增长,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增长开始衰竭。


  下半年信贷将明显趋紧

  下面就上述结论进行具体分析。首先是消费,我个人认为中国消费极其强劲。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的名义消费每年增长都在12%左右。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消费增长如此之快,也许有两个理由:第一是80后、90后加入了消费群体,五六十年代的人逐步从消费市场退出;第二是中国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由于恩格尔系数下降等原因,使得中国人真的有能力进行一些消费。

  其次是投资,投资增长的环比指标已经到了顶部。上半年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2.6%,但是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很难超过28%,也就是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到顶了。

  再次是外贸,外贸今年可能会是负增长。即便有秋交会,我们今年还可能会是负增长,其中三季度出口增长大约是-15%,四季度可能是-5%。

  基于这些因素,我们对中国经济今年及明年的预测是:今年保八没有问题,明年过九也没有问题。其中,我们预测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大概为9.3%~9.4%,四季度经济增长极有可能接近11%。

  这是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关于信贷政策,我们认为:第一,下半年信贷将明显趋紧,无论从总量和结构上来讲都比上半年紧得多;第二,从今年、明年、后年三年来看,中国政府要有效地控制信贷投放总规模是极度困难的。从信贷的情况分析,可以说总量足够,但增量不足。中国是否可能调整利率、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等?看起来不太可能,预计一直到明年下半年,中国政府要调整法定准备金率、利率的难度都比较大,所以信贷将是绝对趋紧的。

  房地产未来一年存在投机机会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资产价格的判断,一是股票市场,二是房地产市场。关于股票市场,我们认为今年三季度没有什么机会,四季度谨慎地认为有一点机会。房地产市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还存在着一轮投机机会。

  关于股票市场,首先我们认为股票市场是对现实经济提前的、扭曲的、放大的反应。但我认为在今年三、四季度中,宏观、行业基本没有超预期的因素出现,因为中国经济的环比增长指标在6月份已经见顶。

  不过,如果有几个方面超出我们的预料,且这些因素未被广泛预测到,第四季度的增长也许有机会。第一是第四季度GDP的增速可能超出预期。第二,第四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我预估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比100%更高,也许机构投资者已经广泛意识到这一点,而个人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第三是明年可能有温和的通货膨胀。我们认为,即便明年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预估明年的CPI同比上涨大概4%左右,其中PPI明年涨幅很可能为零左右。

  关于房地产市场,如果把去年、今年买的房在明年第三季度之前卖掉,会有投资机会。从今年三、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市场上将出现明显的供不应求情况。这种供不应求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置土地热情不足,他们忙于库存的消化。另外,在2008年11月份的时候,有一家很有名的公司估计,当时国内商品房库存量是24个月的销售量,而到了2009年的7月份,商品房的库存下降到不足8个月。

  因此,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是价平量增,而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商品房市场的主要特点将是价缩量增。

  到明年下半年,新开工项目商品房的销售、供应,尤其是期房的供应将密集入市。随着大量商品房尤其是期房的入市,房价供求再一次失去平衡。所以商品房市场在未来一年还存在一次投机机会。但是,未来三年这个行业还是必须调整,回归到理性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