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体业绩环比增三成 非金融公司毛利提升

2009年08月31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一蕙

  2009年半年报披露已告结束,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已是预料之中,但统计显示,公司整体业绩环比明显回升,有超过三成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平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微幅上升。

  七成公司环比实现增长

  本报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已发布半年报的156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141.64亿元,同比下滑10.22%,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248.12亿元,同比下滑14.75%,上半年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1903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57%。
1568家公司中共有1233家实现盈利,335家为亏损,亏损面为21.36%。

  尽管同比数据整体呈现下滑,但上市公司整体半年报环比数据依旧保持上升,业绩出现好转势头。截至8月29日,有可比样本的1558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403.42亿元,较之一季度总计1824.22亿元的净利润环比增长达31.75%;业绩环比上涨的有1094家,占比达70.2%。

  其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明显,但环比业绩明显好转。33家钢铁企业今年上半年整体亏损73亿元,而一季度亏损达到了42亿元,可见二季度亏损程度有所好转,其中19家企业二季度实现了盈利。更为明显的则是43家有色金属公司,二季度内有37家公司盈利,而一季度则仅为25家,一季度末整体亏损9.76亿元,在二季度内行业整体扭亏,实现净利润19.88亿元,上半年总计实现净利润10.12亿元。

  非金融类公司毛利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上升,上半年平均毛利率达到19.02%,较之去年同期17.14%的平均毛利率上升1.88个百分点,同时较之2009年第一季度18.45%的毛利率也有0.57个百分点的升幅。

  随着半年报收官,上市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情况也逐步清晰。统计显示,1568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投资收益1127.58亿元,同比下降14.03%,其中非金融类企业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304.5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7.8%,但占利润总额比重达到12.08%,而去年上述非金融类公司同期共实现投资收益370.45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为11.06%,从中可见,尽管今年上半年非金融类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明显,但在利润总额中占比有所上升。

  另外,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现金流情况大大改善,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总额为4885.41亿元,同比上升幅度高达127.61%。同时在费用控制方面,非金融类公司上半年三项费用合计为3686.61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3557.25亿元仅上升3.64%,且其中财务费用同比还下降了0.44%。

  蓝筹公司贡献依旧明显

  蓝筹公司的业绩对整体业绩贡献依旧明显。截至8月29日,上证50公司中有45家披露半年报,其中19家业绩同比增长。上述45家公司总共完成营业收入22176.7亿元,同比下降7.84%,共实现净利润3197.58亿元,占目前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高达75%,同比下降6.43%,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降幅均明显小于整体下降水平。

  其中金融类大蓝筹以及“石化双雄”为整体业绩的上升增色不少。目前有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另有4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在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3512.79亿元,占整个净利润比例为82.69%,除中煤能源大秦铁路和“石化双雄”外,均被金融类企业占据。工商银行成为目前两市实现净利润最多之公司,上半年总共实现净利润663.13亿元,较上年同期645.31亿元增加2.76%,而每股收益最高的则为贵州茅台,上半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2.96元。

  行业分布上,仅有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通信设备等个别行业同比增幅较大。医药行业以医疗流通领域为最明显,该细分行业内已发布半年报的8家企业同比均实现增长,今年实现净利润4.97亿元,较之去年同期则为3.7亿元增幅将近34%。30家已发布半年报的通信设备中22家公司业绩同比上升,总共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去年8.28亿元上升超过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