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神华拟建30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

2009年09月02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日,中国神华(01088.HK)董事长张喜武神采奕奕地率管理层出席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看来对神华上半年业绩比较满意。

  上半年,公司经营收入570.83亿元,同比增长78.01亿元,增长达15.8%,股东应占利润169.2亿元,同比增长14.2%。


  “上半年销售团队重点开发冶金、化工、建材及独立发电企业市场,完成了煤炭业务全年国内长约合同的签订目标。”张喜武称。

  令人分外吃惊的是,张喜武携管理团队向在场者鞠躬致意,原来张喜武是有话说——“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时间内,神华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希望继续得到股东、投资者与你们的支持。”

  煤炭储备基地选址中

  目前神华总资产逾2800亿元,但管理层表示,五年内的资本性开支将达2700亿元。

  “我们会平衡各业务的发展,资本性开支的资金来源不是问题,30%-50%将通过自有资金支付,其余将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称。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达276亿元,同比有70.74亿元,增幅达34.4%。

  张喜武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建设一个规模在3000万吨左右的煤炭储备基地,目前正处于设计、选址过程中。

  “国家除了在石油、粮食方面有仓储计划,也准备在煤炭方面建立国家仓储。如果我们的储备基地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将可用作国家煤炭储备基地。无论发改委批准与否,出于公司要在消费量大的区域建立销售网络与储备基地的考虑,公司都需要建立煤炭仓储基地。”张喜武称。

  上半年,公司销售煤炭1.23亿吨,同比增长7%,加权平衡煤炭销售价格为389.2元/吨,与去年同期的353.5元/吨相比,增幅达10.1%。

  “预期煤炭价格将保持上半年的走势,原因在于公司签订的合约85%是全年、中长期合同,基本稳定全年煤价,波动不大。下半年煤炭供需将基本维持平衡,局部时间、品种可能出现偏紧的状况。”张喜武称。

  瑞信研究报告称,神华的煤炭业务与发电业务的单位利润超预期,认为神华的煤炭业务出现了新的长期增长点,因为该公司的煤炭产量到2015年比目前增长一倍多。

  麦格里报告则认为,其盈利超出预期,主要是产量及平均售价较高所致,成本也较低,虽然下半年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以及潜在的资源税征收问题,但基于稳健的中期业绩,维持神华跑赢大市评级。

  海外收购的三个条件

  吃下煤价稳定这颗定心丸,再加上期内经营现金流逾270亿,神华对于收购一事跃跃欲试。

  凌文表示,中国神华收购海外资产的条件有三个:首先是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展开,即收购对象以煤炭资产为基础,相应的运输设施、发电行业为主;其二是要充分考虑诸如法律、劳工与社会环境在内的特殊风险;最后则是投资回报,希望内部收益率在10%以上。

  “蒙古国政府今年1月就TT项目正式发出国际招标,有十来个国际大公司参与竞标。我们提出的方案非常有竞争力。”凌文称,蒙古国议会正在就TT项目做最后决策,公司将争取获得TT项目的开发主导权。

  公开资料显示,“TT”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蒙古的南戈壁省,距我国边境约为170 多公里,煤矿储量超过500亿吨,其中有1/3为半软焦煤,1/3 为动力煤,是全世界最大的焦煤矿。

  “除此之外,我们印度尼西亚的项目已经开工,澳大利亚项目也在加紧进行。”凌文称。

   此外,母公司也正与神华积极推进资产注入工作,原则是资产质量好,投资回报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