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华领衔 中国煤炭储备计划启动?

2009年08月12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李平8月11日,《中国日报》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委托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建设10个煤炭储备设施。中国神华目前正在为上述设施选址,而且这些储备设施将建在主要电力生产地区附近。


  这可能标志着,业内争议已久的战略煤炭储备计划将在争议声中启动。

  关于建立煤炭战略储备的呼声最早出现于2003年底,时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的范维唐和该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就曾建议国家尽快建立煤炭资源战略储备制度。

  不过这个计划充满争议。反对者认为,一则中国的煤炭供应充足,并不像石油那样有战略储备的必要性,成本甚高,收益了了;二来,煤炭不同于石油,储备成本较大,且容易损耗,“减缓煤炭的开采就是最好的储备。”

  而在支持者看来,虽然中国的煤炭储量产量都较为丰沛,但存在区域布局不合理的矛盾,一旦遭遇紧急状况,极有可能造成局部性的供应紧张。尤其是以煤为原料的火电厂供应了中国70%的电力需求,煤炭供应同样事关中国能源安全大局。

  2008年年初的冰冻雨雪天气显然帮助支持者找到了推进煤炭战略储备的最佳理由。当时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几乎所有的省区因此遭遇了电力紧缺的巨大考验,以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到煤炭产运一线督战。事后的总结反思中,煤炭布局不合理、煤炭储备不足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钱平凡认为,中国煤炭储备与石油储备不同。“煤炭总量供应上是足够的,做储备主要是为了应对铁路运力的制约。”

  开滦集团副总经理李敏也认为,我国煤炭战略储备的主要使命是应急,需要煤炭战略储备点多面广。通过储备库的合理选址和对其库存的科学管理,可以实现多地区的应急供煤,满足突发事件和不同时段、个别区域的不均衡需求,有助于国家能源安全。

  5月13日,山东省首个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在位于山东半岛东端的龙口境内开工。官方媒体报道称,这个项目一期投资5.3亿多元,今年9月份建成后年设计配送能力为1000万吨。其远期建设目标则达到5000万吨。可基本保障胶东半岛50%以上的用煤量,并成为构筑山东省能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