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世博 上海新名片

2009年09月03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伦敦零碳馆

  最佳实践区北部区域的案例。零碳馆建筑面积为2500平米,暖通需求由太阳能风力驱动的吸收式制冷风帽系统和江水源公共系统供给,电力则通过建筑附加的太阳能发电板和生物能热电联产生并满足建筑全年的能量需求,为参观者提供最低能耗的舒适体验。

“东方之冠”

  中国国家馆以“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取自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的元素——斗拱。

  国家馆造型层层出挑,在夏季上层形成对下层的自然遮阳;地区馆外廊为半室外玻璃廊,用被动式节能技术为地区馆提供冬季保温和夏季拔风;地区馆屋顶“中国馆园”还将运用生态农业景观等技术措施有效实现隔热,使能耗比传统模式降低25%以上。

世博轴阳光谷

  6个巨型圆锥状“阳光谷”分别分布在世博轴的入口及中部,它们的独特形态能够帮助阳光自然倾斜入地下,既利于空气质量的提高,又能节省人工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

  此外,世博轴还通过生态技术展现冬暖夏凉,引入黄浦江水作冷热源,用全生态绿色节能技术营造舒适宜人的室内环境。

沪上·生态家

  唯一代表东道主上海参展的最佳实践区实物案例。强调生态技术的建筑一体化设计,突出生活垃圾资源化、自然通风强化技术、夏热冬冷气候适应性围护结构、天然采光和室内LED照明、燃料电池家庭能源中心等十大技术亮点。

“麦垛”万科企业馆

  万科馆,外形如七座金灿灿的“麦垛”。

  “麦垛”主要由天然麦秸板为建筑材料的展馆由七个相互独立的筒状建筑组成,各筒之间通过顶部的蓝色透光ETFE膜连成一体。超过一千平米的开放水域环绕着七个圆筒,水面映照天空,试图让参观者感受到与自然亲近的愉悦,并将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量。

日本国家馆“紫蚕岛”

  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参展主题为“心之和、技之和”。据了解,日本馆采用环境控制技术,使光线、雨水、空气等自然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可以降低环境负荷。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太阳能电池,实现了高效导光、发电功能,人工制造的干雾、喷雾可以降低展馆室温。

  展馆外部由可发电的超轻型薄膜包围,而展馆内将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

德国馆

  德国国家馆是第一批接手展馆地块的国家,第一批奠基的自建馆,第一批实现封顶的外国自建馆,已于7月8日封顶。

  这是一座由175根钢桩和1200吨钢结构结合而成的现代建筑,其外墙使用的是一种网状、透气性能良好的革新性建筑布料,能防止展馆内热气的聚积,由此减轻展馆内空调设备的负担,世博会之后,德国馆将整体拆除,这些布料会得到循环利用。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颖

  作为全球城市人口比例超过50%后的首个世博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上海市政府正雄心勃勃地挑战全球难题,在“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这三大主题下,以高于奥运会的难度来倾心勾勒出“梦幻”般的创新型新一代城市雏形,以解答工业革命带来的城市化困扰。

  事实上,世博只是一个契机,在此之后,这些低碳经济时代的创新成果也将慢慢推广。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对此颇为赞赏,认为上海在很多方面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树立了新标准。

  打造美好城市离不开资金,负责筹措资金的世博市场开发部基本完成原定的招商目标,正转向落实为赞助商服务阶段。

  树立能耗新标杆

  在中国完美交出奥运答卷后,全球将目光转向了2010年上海的世博会。历史经验证明,世博会既是向世界展示一国科技实力的盛会,也是提升国力的转折点。

  从策划伊始,作为东道主的上海就牢牢抓住三个主题——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谐的城市、低碳的城市。后者是展示中国科技进步的重中之重。在谈到策划思路时,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上海世博所处的历史时期。150年前,城市化人口占全球人口比例6%,如今50%的人居住在城市,上海世博会正是从这样的历史视角来思考城市未来发展,并试图寻找一个全人类的共识。”

  更令吴志强记忆深刻的是那些历史世博会的片段:“世博会有句名言,即一切始于世博会。白炽灯、缝纫机、蒸汽机、火车头、电视机、电话机、电影,甚至巧克力、冰淇淋、汉堡包等都是在世博会上第一次展示的。我们希望上海的世博会能点亮未来。当然,在展示一个未来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同时,你也会看到很多中国历史文明的传承,同样也是低碳和环保的。”

  这一切都会用数据和事实来说话。吴志强说,“上海将创造世博会史上的能耗新标杆,成为人均参观耗电量下降的拐点。自从1851年伦敦举办首届世博会以来,历届世博会人均参观耗电量均在不断攀升。考虑到参观人数将创下历史之最,如果照往届水平,参观耗电量将大得惊人。”

  为了完成这一历史重任,上海世博会已经多方探寻低碳路径。吴志强说,“第一,在建筑世博园时,我们吸收了中国园林设计的精华,让上海的东南风穿过整个世博园,组建了一个风道。大量利用自然风有利减少使用空调。为了达到既定的效果,我们运用大规模的风模拟数据演绎。这可以说在欧洲举办的世博会上从未见过的,也是中国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的结晶。第二,世博园的主题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建筑,巨大的闲置屋上敷设了太阳能光伏组件。”据悉,由申能(集团)投资建设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主题馆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设备安装,进入调试阶段,近期将建成并入国家电网,太阳能总装机容量高达3127千瓦。

  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光明的眼中,“唯一代表上海参展的实物"沪上·生态家"是低碳经济的代表作。”李光明描述:“在那座凸现上海风格的四层小楼中,有着弄堂、石库门山墙、老虎窗等中国设计元素。走进小楼,别有洞天:屋顶花园装有太阳能光热设备;微风吹过,安置在屋顶一角的涡轮式风力发电装将发电;卫生间则利用雨水、污水冲洗,中水全部循环利用;阳光透过中庭屋顶的巨大透明玻璃天窗,直接进入屋内,可以减少用电量……"沪上·生态家"集中了浅层地热、热湿独立空调、智能集成管理、自然通风技术、太阳能一体化等生态节能环保技术,将比同类建筑节能达75%。这些技术中70%来自于现有的成熟技术,30%源于未来的前瞻技术。”

  虽然这些节能、低碳技术的运用已令人心向神往,但这绝非上海世博会的镇馆之宝。吴志强说,“目前一些归国学者正在研制模块式太阳能聚热阵列技术,这是比光伏技术更先进的技术,是全球最尖端光热技术与最前沿科技。届时,你们将看到这一技术。”与不易贮存的光相比,这一技术可以将“光将变成热水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通过蒸汽发电,从设计角度看,未来功值将比现在的煤电便宜20%。”吴志强半开玩笑地说:“这项技术不仅无污染,而且不会受煤价影响,太阳光是不会涨价的。”

  阿齐姆·施泰纳因此认为,上海为市民提供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可持续的能源、高效的交通、废物减量和处理方面的经验,可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

  坐新能源汽车逛世博

  更多的先进技术,只能留待明年5月世博会时一一体验。由于上海世博会上可看的新鲜事物太多,更需要借助新一代交通工具。吴志强笑说:“241个国家馆、50多个城市案例、17个企业馆等,你们即使不吃不喝,每个馆只看30分钟,走得两腿发酸,也很难在半年内看完所有的馆。”

  走不动,可以坐新能源汽车看风景。在世博会园区里,你将看到并坐上雪佛兰Volt电动车,这个全球首个增程型电动车,也是真正的“零排放、零油耗”的低碳科技之作。“它吃掉的燃料并不多,一个车载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发的电,就足够雪佛兰Volt电动车跑64公里,”上海通用汽车高层介绍:“电池组的电力耗尽了,你可以用一个车载的汽油或E85乙醇燃料1.4升小排量高效发电机来驱动车,可以再跑数百公里。”

  除了被誉为“汽车电气化时代先锋”的雪佛兰Volt外,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也将行驶在在园区内外。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表示,上海将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于世博,其中约3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为燃料电池车,它们将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为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世博园区周边服务。

  提供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正是东道主上汽集团和它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指出:“上汽集团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成员,承担了所有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的大客车、轿车及低速观光车等车辆的开发任务。”据了解,上汽集团的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凯迪拉克、别克林荫大道和GL8、雪佛兰景程品牌下的环保车型均将作为世博会官方指定用车出现。

  2009年3月27日,上汽集团对上海世博会首批赞助车辆的交付仪式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举行。胡茂元表示,“将提供给世博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按计划开发和生产中。明年一季度将陆续交付。”据了解,2008年6月,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轿车开始量产;2009年10月,纯电动、超级电容、混合动力大巴开始批量生产;2010年1月,世博纯电动工作用车开始生产准备,世博燃料电池观光车开始批量生产;2010年2月,国家863项目燃料电池轿车和上汽Plugin燃料电池轿车开始批量试制。

  自2000年以来,上海为筹备世博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2009年,上海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达到420亿元(60亿美元),是2000年的3倍。联合国环境规划对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所作努力的评估报告显示,上海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其仍然面临能源结构以煤炭发电为主的挑战。该报告概括了上海在空气质量、交通、能源、固体废物、水、绿化和保护区、气候碳中和、世博园区概况和公众参与九大领域所作的努力。

  在上海政府部门和参与企业看来,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开启并推进低碳时代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表示,上海将抓住世博会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力度,使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迈上新台阶。世博会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可直接加盟公交路线。据悉,上汽集团将借机抢占汽车工业发展新高地,目前已确立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未来将实现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轿车等新能源车型的产业化,2010年,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吴志强指出,建设世博园区,并不是为了一个为期半年的盛会,而是为未来的城市奠基。要让世代居住在危棚简屋中1万多户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要为周边280多家企业提升产业结构开辟空间,要借机“拔掉”城市中心区的污染源……

  这些将解答施泰纳的疑惑——世博会结束后能够给上海、中国和全世界留下什么遗产?

  46亿招商赞助筹资完成

  当上海向全球递交一张绿色、低碳的城市新名片的背后,是紧张筹资的上海世博会团队。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要求勤俭办世博,根据预算,世博会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元,运营经费为106亿元。根据规划,票务收入目标为60亿元;招商赞助筹资目标为46亿元。后者必须先行。

  随着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招商赞助也传来好消息。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超对外表示,46亿元的招商目标基本完成。目前共有近40家赞助商。陈超所在的市场开发部主要负责赞助招商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场开发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如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仍希望进入世博赞助商之列,我们也将考虑。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将转向落实为赞助商服务上。”在谈到选择合作伙伴、赞助商的标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2006年3月起,市场开发部就正式对外招商项目,具体分为品牌赞助商、项目赞助商,其中品牌赞助项目包括合作伙伴和高级赞助商。合作伙伴是品牌赞助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赞助企业,合作伙伴除了提供资金和物资的支持外,还将在其行业领域内成为组织筹备上海世博会的合作者。项目赞助商则主要进行某些项目的合作。我们拟定了30个可作合作伙伴的目标行业、18个可作高级赞助商的目标行业。”

  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开发部在选择赞助商时也相当谨慎。“除了要求节能环保、低碳,和上海世博会形象相匹配外,我们还设了几个标准,如和中国的联系及国际化的程度、公司财务能力、全球广告费用或公关推广费用、对成为上海世博会赞助企业的兴趣程度等等。”该工作人员表示,“上汽集团、中国移动者是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高级赞助商具有排他性,一个行业只有一家;项目赞助商也可以独家,也可以联合排他,如两家或三家共同作为项目赞助商。比如在食品领域,冠生园集团作为上海世博会糖果行业项目赞助商,克莉丝汀和元祖食品成为上海世博会糕点面包项目赞助商。作为项目赞助商,欧莱雅集团提供化妆品产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欧莱雅集团高层谈到入选的原因:“我们在中国、全球都强调环保、低碳。比如纸板箱可以重复使用10次以上,部分PP纸板箱最高将反复使用20次以上,每年减少使用近300吨的纸板箱。从2006年7月开始,苏州尚美工厂实现了100%废料的循环利用,此外连续6年达到集团设定的“零填埋”环保目标。2002年至2008年中,工厂单位产品水耗下降了25%,千件产品能耗下降了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