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新股或成全球最贵 上市首日涨幅已明显缩窄

2009年09月03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本报讯(记者丁晓琴)尽管A股8月跌跌不休,但IPO重启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却迭创新高。全景网统计数据显示,IPO重启后共有23只新股先后公布了发行价,其平均市盈率高达38倍,远远高于成熟市场水平。中国股市的新股正逐渐晋升为全球最贵。


  A股新股或成全球最贵

  在38倍平均市盈率的背后,光大证券以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名列第一,超级航母中国建筑的市盈率也高达51.29倍,而20只中小板个股的市盈率也均在30倍以上。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新股价格这边独高。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来在港上市的新股平均市盈率为10倍,仅为A股的1/4。即使与2007年牛市相比,A股38倍的新股市盈率也高出港股1倍。而与美国这个老牌资本市场而言,A股也是贵得不可思议。据了解,美股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趋同,而美国长期市盈率水平在15倍左右。

  在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同时,A股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在8月大跌之后不断下调。以2009年中期业绩计算,目前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21.8倍,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为19.73倍,而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7.53倍,不到新股平均市盈率的一半水平。

  A股新股发行制度成主因

  为什么A股投资者甘愿承受如此高价的新股呢?众所周知,新股发行市盈率与IPO募资规模成正比,市盈率越高,发行价也就越高,发行方获得的融资额也就越大。但这却给二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带来风险。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告诉记者,A股新股市盈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主要在于发行制度的不开放。在上述情况下,供给作用导致“物以稀为贵”成为真理。

  然而在成熟市场,新股发行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根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提供的数据,2007年美国三大股票市场(纽约证交所、美国证交所、纳斯达克)全年共发行新股273只,几乎平均每个交易日发行一只新股。正是由于新股发行完全市场化,美股新股的发行价一般比照二级市场的同类股价确定,从而使其平均市盈率普遍不高。

  数据

  今年以来发行市盈率

  最高的十大A股

  名称 代码 发行价 市盈率

  光大证券 601788 21.08元 58.56倍

  奥飞动漫 002292 22.92元 58.26倍

  中国建筑 601668 4.18元 51.29倍

  亚太股份 002284 18.8元 46.53倍

  信立泰 002294 41.98元 41.77倍

  保龄宝 002286 20.56元 39.54倍

  博深工具 002282 11.5元 38.33倍

  星期六 002281 18元 37.89倍

  世联地产 002285 19.68元 37.85倍

  禾盛新材 002290 27.8元 36.39倍

  链接

  四新股今上市

  首日涨幅或再打折扣

  市场震荡不减新股上市步伐。与前两次发行节奏一致,A股今日又将迎来四只新股联袂上市。深交所公告称,星期六、禾盛新材、超华科技宇顺电子四只中小板新股将9月3日挂牌交易。

  新股上市猛然加速打压了首日涨幅表现。据了解,此前两次四股齐发之日,首日表现平淡无奇。统计显示,8月21日和8月28日,中小板曾两次打包四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58.3%和60.54%,已难见三金、万马疯狂之势。

  比较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缩窄

  据统计,2008年共计发行76只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6.84倍,远低于本轮IPO重启后38倍的平均水平。据了解,去年新股市盈率在30倍以上的仅有4只,其余72只均在30倍以下,其后更有8只新股市盈率不足20倍。

  与IPO重启后高市盈率相对应,这批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缩窄。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上市的126只新股挂牌首日平均涨幅为193%,其中如宏达经编ST钛白这样涨幅超500%的也不在少数。而这种现象在今年鲜有出现,而近期四新股联袂上市的节奏更是让首日表现大打折扣。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8只新股上市以来平均涨幅约为41.27%。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