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进一步扩容

2009年09月04日0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将支持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

  ⊙记者 但有为 苗燕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经历四年多的试点以及总结经验之后,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进一步扩容。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与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昨天透露,资产证券化正在总结报告阶段,希望能更加稳妥地发展。他同时否认了“资产证券化业务停滞”的说法,表示是要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再定。

  李伏安认为,中国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做得还可以,没有太大问题,关键是国际上的局势。
虽然引起全球金融危机的是次级贷款证券化,但正常的资产证券化也引起了非议,导致方方面面的认识可能不一致。他表示,希望资产证券化能够往前推,但需要更加稳妥地发展。

  就在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一次网上访谈时表示,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的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外向度较高的沿海地区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以后这个影响又逐步扩大到了全部的中小企业,而融资难的问题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之后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他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将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为中小企业构建多元化的直接融资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得到各方高度关注,因此相信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的进一步开展用不了太久,这也意味着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进一步扩容。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始于2005年,建行和国开行分别进行了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之后,资产证券化规模不断扩大,并延伸到不良资产。去年10月31日,浙商银行宣布发行额度为6.96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从而成为我国首家开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金融机构。

  然后,随着金融危机后各界对资产证券化带来的风险的担忧增多,银监会叫停不良资产证券化。

  不过央行人士表示,中国资产证券化试点是成功的,试点中并不存在美国次债危机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金融机构和企业对资产证券化有巨大的需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建议在总结经验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将证券化转变为常态业务。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也多次表示,我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加快金融创新的决心不能因为金融危机而动摇,特别是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不应停止。

  银行人士认为,当前银监会正拟对银行资本金实行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扩容的迫切性明显提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