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神话不再 控制再融资呼声渐起

2009年09月04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8月份的大跌行情延续到9月初,接连出现的“断崖式”跳水走势,让刚刚走出熊市的投资者心有余悸,恐慌和逃避情绪开始滋生。以往上市表现神勇的新股,齐向发行价靠拢,新股不败神话岌岌可危。

  尽管大部分机构将股市大调整原因归咎于上半年股市涨幅过大泡沫滋生和货币政策“微调”导致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发生改变两大因素,但是,IPO重启后新股发行节奏过快、发行价格较高,上市公司大规模再融资,以及大小非高位套现等等,如此多种圈钱行为仍然逃脱不了干系。


  市场扩容压力猛于虎

  自IPO重启以来,在流动性的助推下,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等新股上市后都受到了市场追捧。经过短期谨慎试探后,A股发行速度呈现逐渐加快的迹象,一周连发三四只新股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今年以来,已上市的76家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已在A股市场合计募集资金超过1600亿元,此外包括万科、浦发等超百亿再融资计划在内,多达223家公司提出了各自的再融资计划。

  此外,创业板推出已进入倒计时,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其对资金分流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与此相并行的是,股市在融资浪潮的冲击下,出现了一个月内近800点的大跳水。根据专家的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融资大潮的出现并非偶然,它是A股高估值的必然结果。虽然目前股市的最高点位只有3478点,但股市的市盈率却达到了30倍(沪市)、40倍(深市),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50多倍的水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融资大潮席卷而来。毕竟股市不可能拒绝融资,融资功能是股市最基本的功能之一。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被高估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当然都希望能以较高的价格实现再融资,这是争取上市公司利益最大化的需要。

  过度融资对市场带来三大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来出现了“双向扩容”的现象,在股票扩容的同时,资金扩容也加快步伐,主要表现为新基金的发行和基金一对多、一对一的专户理财的发行。市场资深人士应健中对此表示,在双向扩容中,股票的扩容是确定的,而资金的扩容却是不确定的。

  现在资金的扩容主要是以新批基金来体现的,殊不知,基金发行历来是“马太效应”,市场好的时候,老百姓抢着将钱送到基金,可市场一冷,基金马上滞销,不仅钱不来,行情一有反弹,还纷纷赎回,这种流通性特强的金融品种供求关系太不确定了。所以,在股票供应上,不存在股票发不出去的问题,而在资金供应上,却有基金卖不动的困境。

  包括新股发行及再融资等在内的股票扩容压力,对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什么地方呢?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首当其冲的是,新股上市以后持续的下跌行情,严重打击市场信心。根据现行的新股定价模式,实际上新股发行市盈率已经与二级市场同类股票的市盈率相近了,而上市后即便没有被明显炒作,但股价大都还是会有所上涨。这种脱离基本面的价格,自然是难以持久的。过去,其回归正常水平通常需要几个月,而现在的时间则大大缩短。像这次上市的一家证券公司股票,不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就逼近发行价了。新股上市以后持续的下跌行情,不但抑制了其作为市场某个热点的吸引力,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不少投资者的信心。

  就融资规模而言,现在实际上再融资要大于IPO,而来自这方面的压力显然是不可小看的。今年以来,多数再融资采取了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参与者很多是财务投资者,通常有着较高的风险厌恶情绪。这样,一旦通过增发获得的股票过了锁定期,就有比较强烈的套现要求。当这种要求得到集中反映时,必然对股市形成了重大冲击。而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也往往会对此比较警觉,在股票进行再融资以后一般会回避对它们的投资。于是出现的结果就是实施再融资以后,相关股票普遍走势疲弱(今年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股票中已经有四成左右跌破增发价)。由于能够获准再融资的企业大都质量还是比较好的,而它们股票价格的低迷,显然又会对股市大盘带来很大的压力。

  莫让股市落入“圈钱”陷阱

  经历了8月痛苦的暴跌,不得不承认,市场扩容状况、股市的资金面、投资者心态及心理预期等,都随着大盘的急挫暴跌而发生着变化。

  在分析这轮股市调整原因的时候,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于洋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市场扩容速度过快。于洋说,IPO重启以来过快的新股发行节奏让市场资金“血液”流失严重。再加上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再融资竞赛”,这显然是一个不祥的征兆。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也认为,目前市场的连续暴跌主要来自于市场资金面的失衡:一方面,IPO及再融资从市场分流了太多资金,而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供应量难以跟上,导致资金供不应求,最终只好以暴跌为代价来完成平衡。

  面对融资大潮和伴随而来的股市调整,不少机构建议说,管理层应当考虑在当前资金大退潮的情况下,市场控制市场融资的速度。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连续下跌可能有损股市的融资功能,新股发行的节奏应视情况加以控制。

  投资者可以建议监管部门控制融资的节奏,要求上市公司能够更多地考虑一下投资者的利益。但在市场机制面前,这种建议的作用是有限的。毕竟将股票价格推向高位的其实正是投资者自己。投资者不能只想着把股价推高,又不允许上市公司融资。所以真要抑制融资大潮,关键在于投资者自己能够成熟一些,理性一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