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宽松政策不变结构调整成信贷重点

2009年09月04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中央高层多次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方向不变的背景下,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工作的重点将从数量增长转换到结构调整。不过,这并不会影响到各家商业银行的放贷,更不会影响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专家和机构认为,市场对政策转向的担忧为时尚早,对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不必在意。

  “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制造业并没有完全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方向性调整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交通银

  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不过,在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的前提下,各家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7月份贷款总体增量回落源自商业银行资产结构调整,即中长期贷款大量置换出前期的票据融资。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下半年商业银行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执行行业信贷政策,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在增量贷款上会进一步向优质客户和项目及自身优势业务领域集中,票据融资规模可能会大幅减少。

  对于目前信贷结构的不合理之处,郭世坤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在保增长、保就业大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远慢于预期,加之受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新增投资

  较多,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二是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信贷60%以上完全是依赖财政偿还;三是制造业境况虽有所改善,但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四是票据融资虽有贸易背景做支撑,但在实际运行当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明确去向,比如存在在银行体系内“空转”牟取利差,进入股市、房市等的疑虑。

  专家认为,当前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已经转移到“调结构”上。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如何调整信贷投向结构,根据各行业复苏的趋势、进程,更加优化地配置资金,把资金用到真正能够推动经济上升的领域,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保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经济的长期均衡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能更大程度地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和收益。 据《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