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涨跌皆政策 国庆前市场基本安全

2009年09月05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姜艳艳

  股市涨跌皆政策 国庆前市场基本安全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目前的确有多种表态显示管理层不希望股市在60周年大庆的时候下跌,所以说9月份的股市没危险。如果说国庆概念股的话,那就是军工板块了。

至于其他方面的股票,都与国庆没有直接的关联。

  在管理层对市场的把握之下,9月市场回调或是大势所趋。“十一”大庆究竟能给股市带来哪些变化,从现在即将揭晓。日信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晓林女士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股市跌宕可谓“涨也政策跌也政策”,由于国庆60周年以及10月份后创业板将推出等因素,9月份股市将在2600~3000点间震荡,总体来看比较安全,其中不少个股也存在交易性机会。

  NBD:股市本周呈现了涨跌互现的局面,总体来看仍旧处于反弹之中,您对当前股市的情况如何评价,反弹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呢?

  王晓林:其实股市今年的上涨和下跌都是因为政策原因。比如前一阵子市场大跌,主要是政策对流动性的微调,严查信贷资金入股市、控制新基金发行等,都是政策调整因素。而现在的反弹也是因为政策——比如之前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文件出现的银行次贷问题,因银监会紧急商议非一次性抵扣而暂时消解,另外新基金也在接踵而至。再就是,股市最高跌了20%多,市场本身有反弹要求。

  总体来看,股市可谓“涨跌都政策”。要知道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并不支持股市的大变化,因此股市变动还是受政策因素影响。

  对于反弹的高度,我认为市场不会走太高,大体能反弹到3000点左右。目前市场多是趋势性投资机会,很多情况与上半年发生了大的变化。上半年是流动性不断发放,刺激市场不断创出新高,而下半年要想复制这种局面,就需要超出预期的流动性以及超于预期的业绩,目前看来,这两者不大可能出现。

  NBD:目前市场上各种声音不断,有的认为股市出现了大泡沫,如再走高则有不良后果;有的认为中国股市前期相对全球市场超跌,从目前的点位看,不存在泡沫股市,完全可以继续向上。您对股市当前情况怎么看,您认为市场在什么样的点位是比较合理的?

  王晓林:市场有无泡沫主要看估值。今年上半年,市场资金不断增加而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增加,导致上市公司PE上涨,因此在某些领域中的确出现了泡沫,但是这个泡沫并不严重。

  市场一般都会有一个业绩底和市场底的区别,业绩底就是上市公司业绩支撑的点位,而市场底则是综合观察市场情绪、资金变化以及业绩情况形成的底部。比如2008年股市下跌到了几年来的最低位置,这就是市场底远远低于业绩底的情况。

  我认为目前业绩支撑的底部在2500点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股市跌进2500点,投资者就可以进场;但是市场底却不好预计,如果下跌预期形成,跌到2400点、2300点都是有可能的。

  NBD:对于2010年的经济情况,似乎担忧的声音普遍比较多,目前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能够支持股市持续反弹,明年会否有滞涨忧虑?

  王晓林:我们一般不做太长期的判断。股市持续反弹上看,整个9月份应该是比较安全的,应该在2600~3000点间波动。“十一”之后股市怎么样,则要看业绩情况是否能够超出预期。

  我们认为经济学家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准确率并不比抛硬币的结果概率大。2008年,经济界就对2009年经济形成了滞涨的普遍预期,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因此股市会否出现二次探底,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情况,但现在市场认为经济持续复苏是大概率的事。

  NBD:9月4日国家外管局发布管理意见征求稿,称将提高单家QFII的投资额度上限,并将QFII的锁定期由1年下调至3个月,香港股市受到消息影响大幅收高。您认为这对A股会有怎样影响?

  王晓林:QFII在内地资本市场其实并非主流投资机构,其资金规模比较有限,过去几年的影响力一直不大。当然,QFII在制度引进和投资方式上的确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内容。我想此时提高QFII额度上限,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力度也算是一项利好政策,是股市反弹中的利好举措。

  NBD:您认为是否还有60周年大庆概念股?另外,创业板风传将在10月份登陆,为了保证创业板的稳定,管理层会否再出刺激政策?

  王晓林:目前的确有多种表态显示管理层不希望股市在60周年大庆的时候下跌,所以说9月份的股市没危险。如果说大庆概念股的话,那就是军工板块了,最近军工板块的走势的确比较好。至于其他方面的股票,与国庆没有直接关联。

  创业板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正式发出的时候市场肯定会有利好政策配合,比如出台融资融券等业务来刺激市场向上。毕竟股市目前仍有作用,并没有到一味出台利空“杀鸡取卵”的时候。

  NBD:您刚刚说近期市场仍有不少交易性机会,那么您看好的行业或者股票有哪些?

  王晓林:一类肯定是防御性强的股票,比如医药、零售和食品饮料行业,不随着周期变动而波动,这也是市场共识了;另一类是超跌板块,比如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跌得太多就有反弹需要;第三可能就是有题材的股票,这种是不可提前预知的,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