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只有30%的人相信王石不行贿?

2009年09月06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最近王石有点冤。王石的冤,表现在最近的南国书香节上,在他本人的新书《徘徊的灵魂》答售现场,他很是发了一番感慨。

  王石感慨说,北大光华学院请他去讲座,主持人现场进行民意调查,请台下的学员举手,看看有多少人相信他“不行贿”,结果只有30%的人举手。
“这还是我在场,里面也许有人给我面子,否则只怕更低。”王石后来一直就这问题坚持去进行讲座,学员不断在变,调查一直进行,但每次都没多少人相信他从不受贿。(详见《羊城晚报》)

  我们当然很同情这位地产大鳄,我们也许可以相信王石的真诚,相信王石不行贿,虽然他在以上这番感慨后也承认,他也曾“行贿未遂”。他说,他早年曾“花26元买了两条555香烟”想请人帮忙办事,谁知人家事儿给办了但三五烟硬是没要。我们很是羡慕王石到处都能碰见好人,总是这么顺风顺水福星高照。对于这个故事,我们姑且信。

  然而,我们还是无法保证大多数人不信,不信这王石的“感慨”,也不信这王石们的“感慨”。

  为什么?

  理由极其简单,简单得是个人就能想得出。这便是:事实胜于雄辩。这里当然不是说王石有行贿前科,或说王石在撒谎。我说的是,王石们。这里,王石仅是一个符号,他的名字应该读作“大房地产商”。这么一说你就清楚了。“大房地产商”们,有多少不潜规则的?这只要看看现如今这里那里查处来的巨贪大蠹从房地产商那里“拿”到的好处便可一目了然。落马的原苏州某副市长,一笔就从房地产商手里拿到8000多万的“好处”。最近温州一级别不大的官员,光收受房地产商的房子,就有十多处。还要再多举例吗?有一笔连环账好算的:许可证审批、具体项目审批、拿地、招标投标……,有哪一个环节房地产商敢拍胸脯说不须打点?王石冤我信,但若说“王石们”冤,我会毫不犹豫加入“70%怀疑论者”的行列之中。

  还有一个理由是会让人们怀疑的。即,房地产商们的德行。说句不客气的话,如今不少房地产商尾巴简直都翘到天上去了,上市公司了,“红顶商人”了,摇身一变,都“腕”啊“款”啊得不行,“代表”、“委员”的帽子一顶一顶的,于是乎,狂得不行,牛得不行!谓予不信,请看这回重庆打黑打出来的“队伍”中的那些做房地产的,整个一个黑道!有这些人在,你让百姓怎么信你?!

  诚信诚信。要人信,己必诚。这是不需多说的真理。做人做事做好了,口碑就会有了。因此,王石们大可不必对“只有30%相信自己不受贿”而耿耿于怀。不知当事人然否?反正我们百姓是这么看的。(朽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