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G20揭示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

2009年09月07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陆志明
  虽然真正的G20会议要到9月底才会在匹兹堡举行,但是9月5日在伦敦闭幕的G20国家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已经为其奠定了基调和方向。

  与会各方会后发布共同宣言: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障经济复苏的进程;同时应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防止过度投机风险重新积聚;尤其是要加强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以期国际金融经济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力回复;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政府救市措施的有序、透明退出。


  考虑到未来G20会议所能得到的成果,应不会与此次部长级会议得到的多项共识出现较大差异。因此,此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所形成的共识奠定了未来世界金融经济的新格局。尤其是在此次谈判中,传统美欧分离力度加大,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的代表金砖四国走到了一起。这对未来美国进一步削弱欧盟力量,强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自二战以来,任何世界范围级别的金融经济格局变动都离不开美国力量的支持。中国、俄罗斯、印度与巴西要想加强自身在世界金融经济领域的话语权,离开了美国都很难取得实质上的进展。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金砖四国需要良好的发达国家外部环境以满足出口产能的扩张;而美国经济要想真正复苏,必须解决微观经济领域的生产和就业问题,这都离不开后续的扩张性财政与货币政策。因而上述两大势力联手,顶住法德两国压力,提出后续救市措施不应随意“退出”。

  另外,在解决“后次贷危机”时期的国家金融监管合作方面,美国一反此前“消极”态度,在各方均同意“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应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多发言权,以反映国家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的基础上,一举将发达国家原有配额的5%转移给发展中国家。虽然这一数值与金砖四国所要求的6%尚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较之此前极力推进IMF改革,却在关键配额问题上不肯让步的欧盟要实际得多。中国等金砖四国还宣布,将向IMF补充八百亿美元资金,其中中国占五百亿美元。

  “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外交箴言对于美国而言早已谙熟。在持续经济干预与IMF配额方面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大力合作,以换来其他领域——如银行高管薪酬、货币政策等方面的上述国家的支持,并制衡欧盟力量方面有百利而无一害,更何况在上述领域的提议本身也与美国利益保持了一致。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访问金砖四国内部会议时指出,二十国集团决不能重蹈覆辙,过早踩刹车。

  当然,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来说,能够取得美国的支持,扩大国际共同金融经济监管权限,并提升自己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地位同样有利无害。金融领域的“限薪争议”主要存在与发达国家范畴,对发展中国家影响甚微。中国等金砖四国可以运用发达国家之间的斗争获得主要国家在其他政策领域的支持,如经济持续复苏的后续政策、经济干预过程中货币政策体系的稳定等等。

  就目前而言,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与地区货币政策与通胀稳定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影响深远。在即将到来的匹兹堡G20会议上,中国可以进一步提出适合自身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后续干预措施方向:在尽可能降低财政负担,保障货币汇率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后续干预。

  尤其要避免各国为保障本国经济复苏,私下构筑贸易壁垒,加速本币贬值的行为。这对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金砖四国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局面。中国应在G20会议上将其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并在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谈判中获得有利的经贸地位。较之于提高在IMF中的些微话语权,这种国际经贸往来中的利益显得更为重要和实际。(陆志明 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