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新政帮民众养老

2009年09月07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侵蚀美国经济的同时蚕食着民众的退休金储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5日宣布出台新措施,为鼓励民众攒钱养老大开方便之门。

  白宫认为,这一举措将提高长期低迷的储蓄率,使国家未来经济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共和党方面也对此表示欢迎。

  开方便门

  奥巴马5日在每周电视广播讲话中说,新规定将放宽条件,允许小企业员工根据个人意愿,将固定比例的税前工资自动转入401K账户或个人退休账户等退休金储蓄账户中。

  这一做法以往在大企业中通行,由于操作简单、账户投资所得支取前无需缴税等原因大大提高员工储蓄率,与美国社会整体储蓄率低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新规定,民众可将联邦退税直接划入退休金储蓄账户或投向储蓄债券。据统计,每年超过1亿美国家庭收到联邦退税支票,不少人会立即变现消费。

  另外,离职员工领取未休假和病假补偿款时,可选择把钱直接打入退休金储蓄账户,而非领取现金。

  上述措施无需经国会批准,多数将立即生效。

  “让经济复苏和发展,”奥巴马说,“关键是要确保民众有机会且有动力存钱……这些简单易行的新措施将帮助人们攒下养老钱。”

  在美国,由雇主或个人存缴的退休金是许多人惟一存款方式,构成他们除社会保障外养老的主要经济来源。统计显示,目前半数美国工薪族所在单位没有提供退休金储蓄账户,其中办理个人账户者不足10%。奥巴马政府先前曾向国会提出,计划为这些单位没有提供退休金储蓄账户者自动开设个人退休账户,但未见国会动静。

  唱储蓄经

  借这次经济衰退说法,奥巴马在讲话中不断强调储蓄对民众生活的重要性。

  他说,金融危机冲击下,由于房价大跌、收入来源锐减,美国人的退休金储蓄2年内蒸发大约2万亿美元“存款严重不足不仅使人在经济上退不起休,也难以应付生活上的闪失,毁掉从买房子到上大学的种种梦想。”

  更为严重的是,不少美国人没有存钱的传统,导致危机来袭时更是吃尽苦头。

  奥巴马说,经济衰退前美国储蓄率几近为零,举债盛行,信用卡债务攀升,不少人在经济衰退面前不堪一击,工作了大半辈子既不敢退休也退不起休。“我们再也不能继续这样,回到建立在虚盈和膨胀的信用卡基础之上的经济中。”

  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全国将近半数工薪族除了社会保障外晚年几乎没有丝毫保障。

  路透社以一名未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的话为来源报道,美国2009年第二季度国民净储蓄率为-2.8%,“对宏观经济构成一大挑战”。

  赢支持声

  鉴于新举措提供的一系列自动储蓄机制有望提高民众储蓄率,白宫认为这将使美国未来经济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共和党人也对新举措表示支持。

  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发表声明说:“共和党人高兴看到奥巴马总统与我们一道呼吁采取措施,帮助美国人重建缩水的储蓄账户。”

  “过去一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401K账户、大学储蓄账户和其他生活攸关的储蓄账户上价值暴跌,”博纳说,“在他们努力收复失地时,政府不应该成为障碍。”

  为此,众议院共和党人已提起议案,呼吁提高退休金账户上的存款和增额上限,两年内对新增资产暂停征收资本收益税,暂停征收2011年全年股息收入税等。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