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重视资产价格变化 建新流动性补充机制

2009年09月07日1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记者 石贝贝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末出席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表示,未来要根据我国金融体系特点和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评估框架和指标体系,要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国际资金流动。
重视对部分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将会同各监管部门制定监管规范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标准、规范,开展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风险的检测。

  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银行业也遭受惨重损失。苏宁表示,我们更需要深刻反思经济危机和银行之间的关系。银行危机的新情况、新特点,对监管工作提出新要求,对传统的防范风险的手段也提出了严峻挑战。

  苏宁说,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各国中央银行主要采取创新货币工具、强化货币支持,直接向市场甚至企业注入流动性,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等措施。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如下启示:第一,随着国际化发展,金融市场之间、金融部门之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系日益复杂,除加强对单个机构的金融风险研究之外,还应该强调关联性,从宏观角度防范系统风险。第二,加强市场透明度。由于金融产品日益复杂,现在金融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已经难以准确地掌握金融机构的监管情况。这种信息不对称是这次危机的主要原因,监管部门和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金融产品风险。第三,完善评级制度。第四,充分进行研究,必要时进行大胆的金融创新。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也探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良好效果。苏宁说,第一,坚持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夯实基础。第二,狠抓不良资产处置和补充资本金。第三,构建严密的金融安全网。

  苏宁强调指出,未来要根据我国金融体系特点和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评估框架和指标体系,要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情况,关注国际资金的流动。重视对部分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并会同各监管部门制定监管规范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标准、规范,开展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风险的检测。要创新金融工具,从中国金融安全的实际需要出发,继续开展研究探索,安排更多的逆周期手段。根据金融风险特点,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建立国家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