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内两大行外币存款利率首次上调 或成加息推手

2009年09月08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外币贷款需求增加的两种可能

    1.人民币贷款收紧,或致外币贷款需求增加

    2.进口需求或增加,导致外币贷款需求增加

  在国际市场利率依然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背景下,两大行一改上半年外币的降息节奏,转而采取加息的举动,或正从某种程度上暗示外币流动性呈现趋紧走向。

  继工商银行于9月3日率先上调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后,建行亦于次日紧随其后,上调了上述3种外币的存款利率。“(两大行加息)将起到风向标作用,其他银行也将会采取外币加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解读认为。

   “两大行上调利率后,会引起其他银行跟进。”鲁政委认为。鲁政委强调,今年年内和明年第一季度,国际利率还将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而国内银行会在工行和建行的带动下,渐次实现外币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却指出,目前尚无法判断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还需看利率提高后,外币存款市场格局会否发生变化。”郭认为,外汇业务较强的中国银行,就不一定上调利率。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银行询问外币存款利率会否上调一事,该行未表态。目前,中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已经低于工行上调后的利率。

  加息背后的推手

  “目前外币利率市场化,两大行加息意在吸引更多外币存款,对应的是外币贷款需求在增加,暗示外币出现流动性趋紧。”鲁政委分析指出。

  郭田勇认为,两大行加息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各家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各不相同,国内股份制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普遍高于五大行。出于竞争需要,两大行提高利率后,有利于吸引更多客户,发展外汇业务。”

  另一方面,在国际市场利率维持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国内银行加息,除了从业务竞争角度考虑之外,也存在着外币流动性趋紧的因素。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的看法是,“人民币贷款收紧,有可能引发外币贷款增加,导致外汇资金紧张。”

  虽然8月份我国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为连续第4个月站上50%的关口,出口呈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且近两日亦有预测认为8月的外贸将进一步转好,但上述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银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与出口形势转好并无多大关系,真实情况却是,如果出口增加,会带来外汇增加,进而引发银行下调利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