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利率产品领涨债市回暖事出有因

2009年09月0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利率产品的热销为契机,债券市场延续回暖行情。昨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一只3年期金融,获得以银行为主力的机构积极认购,票面利率2.67%。分析人士称,有关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和次级债投资受限的相关要求限制了银行对于高资本消耗率的信用债的投资,而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借此机会获得了较大的支撑。


  农发行金融债发行利率

  落在预期下端

  昨日发行的金融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按年付息。债券采用单一利率招标方式,缴款日和起息日为2009年9月18日,兑付日为2012年9月18日。最终招标中得票面利率为2.67%,超额认购倍率1.7倍。纵向比较来看,这只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7月28日发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3年期金融债2.70%的利率和8月10日发行的农发行金融债2.75%的利率。从认购倍率来看,1.7倍也高于后两者均为1.5倍的认购倍率。

  在此前机构的预测中,对于这期金融债的票面利率,还有一定分歧,从2.6%到2.8%的价位均有提及,跨度较大。但是从观点倾向来看,多数机构的口气却较为一致,均表示宽松的资金面、回落的信贷投放有利于债券市场,而中短期限的利率产品又是热门品种,因此看好本期债券的发行情况。

  在同样的思路指导下却给出相差不小的利率报价,可见市场对债市回暖行情能否持续更久并没有太足的底气。有市场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经济复苏趋势日渐明朗,通胀预期也在增强,因此利率产品继续反弹的高度已经较为有限,相反的建议机构将视线适当向短融券等短期的信用产品转移。

  利率产品“吃香”事出有因

  利率产品的“吃香”事出有因,关于银监会拟对银行互持次级债做出扣减附属资本要求的消息近期对债券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除了直接令次级债抛压增加,还间接刺激了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的行情,因为按照规定,这些债券在银行的资产中占零风险权重,因此当下优势尽显,炙手可热。

  例如昨日发行的3年期金融债就成为银行争抢的主要目标,来自银行、农信社等储蓄类机构的投资资金占到了全部发行规模的80%以上。从认购明细来看,排名前7位的机构均为银行,认购金额超过20亿元的有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23.9亿元、建设银行20.3亿元和盛京银行20亿元,此外农行、中行等大行也在榜单上排名前列。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