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保粮、保钢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

2009年09月09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一九六0年八月十四日

  目前摆在全党面前的紧急任务是: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导下,立即在全国开展一个以保粮、保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中央已经批准了李富春同志关于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保证生产的措施的意见和李富春、薄一波同志关于一九六O年第三季度工业交通生产中的主要措施的意见,各级党委应该立即根据这两个文件迅速地切实地布置工作。现在的问题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充分发动群众,使所有厂矿、企业、人民公社、机关、学校、部队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为完成这个任务而奋斗。

  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充满着蓬勃的朝气,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基本建设事业都在继续跃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钢、快、煤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以上,都完成了全年生产指标百分之四十以上。在农业战线上,虽然在去年的特大灾害之后,今年又遭了严重的旱灾和部分地区的水灾,但是由于全体农民的艰巨努力和各方面对农业的支援,仍然取得了抗旱抢种的巨大胜利,并且使夏季作物保持或者略为超过去年的产量。农村人民公社已经走上了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日益显出它的优越性。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也正在稳步发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以增产原料、材料和燃料为中心的小土群、小洋群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所有这些,都进一步证明了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并且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它们具有无限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工作中的成绩是十分显著的。但是,在我们胜利前进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缺点,遇到了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在二十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十八种没有完成产量计划,其中十一种甚至低于第一季度的水平。造成工业生产有某些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有些领导干部在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的大跃进的情况下,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另一方面是由于要动员大量的劳动力和一部分的工业力量,投入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影响了一部分小土群、小洋群的工业生产。由于某些部门某些单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放松了生产管理工作,一部分生铁、转炉钢、煤炭等产品的质量,也有所下降;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不断发生。在基本建设方面,由于不少地方、部门违背了中央多次强调的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把战线拉得过长,人为地造成了原料、材料、设备,劳动力和运输的紧张。在农业生产方面,由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还没有在各个部门全面地认真贯彻,而水利建设、社办工业以及其他方面又占用劳动力过多,以致用在农业方面的劳动力不足,部分地区的灾情还在继续,因此,完成今年农业生产的任务,还是极为艰巨的。如果今后水旱灾情继续扩大,而我们的工作又没有充分抓紧,农业收成甚至还有比去年减少的可能。此外,在连续取得两年大跃进的胜利之后,我们一部分干部中滋长了一种盲目乐观、不重视具体困难、不深入下层研究具体措施、不及时抓紧和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的不良风气,滋长了一种追求形式、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一部分干部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也有所增长。以上这些困难和缺点,虽然都是局部性和暂时性的,但是,如果不认真努力加以克服,今年粮钢生产指标和其它一些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就有完不成的危险。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粮钢的增产问题。目前粮钢的供求之间的矛盾是很紧张的。在连续两年的大跃进中,粮食的产量确实有很大的增长,但是,由于凡是能劳动的人一般都参加了劳动,工人和农民全年都在积极紧张地劳动,食量大为增加;人民公社和公共食堂建立以后,原来的贫农、下中农的口粮一般已提高到中农的水平;工业用粮增加,城市工矿区人口增加,农业基本建设队伍用粮增加,种籽、饲料等也增加很多;特别是全民用粮计划定得太高,加以管理不善,前松后紧,浪费不少;因此,粮食供应仍然十分紧张。两年来钢的产量增加了一倍半以上,但是,由于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大跃进,仍然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钢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农业机械化和农业基本建设的主要“粮食”。因此,必须首先调动一切力量和积极因素,保证粮钢的增产,并且厉行节约。这是决定整个国民经济的中心环节。

  当前全党的紧急任务,就是要由各级党委第一书记挂帅,亲自动手,全面安排,立即展开一个轰轰烈烈的、以保粮、保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地鼓足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反对盲目乐观和右倾松劲思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反对铺张浪费,迅速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踏踏实实地、千方百计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粮、钢和其它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除了关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问题中央另有指示外,在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方面,应该作好下列工作:

  (一)立即发动群众检查今年前七个月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讨论今后五个月增产节约的指标,和实现这些指标的具体措施。工业方面,必须把国家分配给各单位的具体计划告诉职工群众,使每一厂矿、车间、高炉、转炉、掌子面的职工,都在最近期间定出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每月、每旬以至每天的具体指标和完成这些指标的具体措施,并且保证实现。这种讨论,应该包括产量、质量、品种、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五方面。交通运输方面,也要使每一铁路局,每一车务段、车站,每一公路局、也车站,每一航运局,每一条轮船,都要进行同样的讨论。经过群众讨论定出的指标,必须是积极的,又是实事求是的。总之,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要经过这次讨论,把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发动起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首先是钢、铁、煤和运输的计划。

  (二)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近两三年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广大工农群众干部、技术人员作出了大批极有价值的创造发明。过去对这些创造发明虽然做了许多总结和推广的工作,但还是很不够的。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应该在党委领导下,采用领导同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集中进行整理、审查和鉴定,把那些对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直接作用的、收效最大的、和有普遍意义的革新项目,加以总结、提高,使之系统化,迅速普遍推广。对于那些还没有定型的、目前还没有把握确定能够收效的、或者原料材料还不能保证供应的项目,不要贸然推广,应当继续加紧典型试验,以便决定是否要加以推广。我国广大群众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花朵正在盛开,我们应当努力收获更丰硕的果实,使它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三)一切基本建设项目和生产任务,都要在省、市、区党委统一领导下,根据国家计划,分别轻重缓急,进行排队。目前基本建设项目安排过多,生产任务层层加码,拉长了战线,分散了力量,推迟了许多建设项目投入生产的时间,推迟了许多国家计划内的机器设备制成交付使用的时间,积压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能发挥作用。这实际上是一种少慢差费的错误作法,是不符合总路线的要求的。因此,必须坚决执行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保证重点生产和重点建设的方针。基本建设项目和生产任务排队的原则,是先中央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先采掘工业和材料工业,后加工工业,先计划内的,后计划外的。一切非生产性的建设,除职工宿舍和一部分学校的基本建设外,今年下半年都不得开工。城市人民公社企业,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有步骤地发展,不要贪图在今年一年内上马,并且应该多多注意发展服务性的行业,以免使国家计划内已经感到不足的原料、材料、设备、动力和运输力,又被分散使用,并且过多地增加城市购买力。否则就是不利于贯彻缩短战线、打歼灭战的方针的。不论生产或基本建设的材料、设备和劳动力,包括中央直属企业和地方企业,全部由省、市、区党委按照国家计划统一进行分配。和调剂。以物易物之风必须坚决制止。今后凡发现有在国家计划和省、市、自治区协作计划以外带料加工和以物易物的现象,这类物资应当经省、市、区党委审查、批准,由地方主管部门加以没收,统一支配。只有实现了以上的措施,我们才能真正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真正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

  (四)干部要立即下去,亲临生产前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到工厂、矿山、车间去,到矿井中、高炉旁去,到交通线上、车站、码头上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直接参加和领导生产。基层干部要规定一定的时间深入群众,和群众一起商量问题,解决问题。中央各业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应当深入到重点厂矿企业单位,协同地方党委和厂矿企业党委切实解决具体问题。那种浮在上层、不深入下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切实了解情况、只讲空话、不认真总结经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立即坚决地加以改变。

  (五)大量精简非生产人员,充实生产战线。近年来企业、事业中非生产人员增加很多,很多行政机关和企业管理机构过于臃肿庞大,必须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坚决加以精简。工厂、矿山中的直接生产人员,也要力求精简。县办和社办工业必须加以整顿,节约劳动力。精简下来的人员,应该组织起来,加强粮食、钢铁生产战线。基本建设中、生产企业中的临时工和合同工,凡可以精简的都应该尽量精简下来,回到农村生产中去。这样作不仅有利于增产节约,而且可以改进企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和文续主义的恶劣作风。

  (六)加强企业管理。一切生产企业都应当根据国家需要和订货合同所规定的产品的品种、规格和数量、质量,具体安排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要努力挖掘潜力,增加生产,降低原料、材料的消耗,节约人力,降低成本,并且纠正那种片面追求产值的现象。特别要注意突破科学尖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弥补缺门。如果只完成产值指标,而产量,质量、品种、规格不能按计划完成,这不仅不能算做是完成计划,而且要受到批评。要保证正常生产,要按时检修设备,要注意生产安全。为了加强企业管理,应当认真地建立和健全各种合理的规章制度,对于确实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应该经过群众讨论后修改或废除。对于原有的规章制度,要加以分析,不要轻率地废止,已废止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应该恢复。

  必须指出,管好群众生活,是加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厂矿企业的党委和行政领导,必须既抓生产,又抓生活,否则就不可能是好的领导。各厂矿交通运输企业领导必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职工劳动八小时、睡眠八小时。应当向职工群众反复说明,虽然两三年来我国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跃进,人民生活也有了改善,但是由于我们的底子薄,要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我国人民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克勤克俭,战胜暂时的困难。特别是今年,因为自然灾害又比较严重,为加速国家建设所必需的出口任务也比较繁重,粮食和副食品的供应还相当紧张。因此各厂矿、企业必须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积极性,搞好副食品的生产,利用一切空闲土地,多种瓜菜和饲料,多养猪、羊和家禽,并且办好公共食堂,在注意节约的原则下尽可能使职工吃饱、吃好、吃得干净卫生。对于从事高温、高空、严寒、井下作业或其他特别繁重劳动的职工,应当特别注意保证他们的营养。为了管好职工生活,各厂矿、企业应当指定一位党委副书记或副厂长专门负责这一工作。工会组织也应当在党委领导下发挥积极的作用。

  (七)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反对本位主义。今年上半年物资调拨计划完成得很不好,随便动用国家物资,不执行国家调拨计划的现象很普遍,这对于保证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已经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全国一盘棋是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根本原则,决不容许破坏。为了贯彻全国一盘棋的原则,除了在计划中要注意全面安排,注意左邻右舍的关系,不要打得过满过紧,要留有余地以外,要求各部门和各地区加强全局观点,先整体、后局部,反对本位主义。必须指出,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对立起来,是极端错误的。为了保证国家计划完成,应当忍受某些局部困难。只要国家计划完成了,局部困难是容易解决的。为了局部利益而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势必使整体和局部的困难都更难解决。所以,一切本位主义都是极端错误的,都必须立即坚决纠正。

  (八)所有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都必须进一步加强支援农业。国家规定拨给农业用的原料、材料,一律不得挪用。支援农业的机械设备,如排灌机械、拖拉机、牵引农具、喷雾器、化肥设备等(包括配套设备和配件),务必按计划如期制造出来并且运送到农村中去。各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之间的协作,应当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特别要注意帮助农村培养技术力量,解决修理农业机械的困难;但是物资、器材必须根据计划调拨,并且做到等价交换,不得私相授受,劳动力也不得随便调用。

  (九)广泛开展增产节约的劳动竞赛。在发动群众讨论增产节约计划的基础上,凡是生产条件大体相同的工厂、矿山、车间、高炉、班组,以及车站、码头、轮船、汽车等生产单位,都要组织竞赛,定期进行评比,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一般的和落后的生产单位能够迅速赶上先进单位,把整个生产水平提高一步。这一竞赛不仅要收到增产节约的实际效果,而且要在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大大发扬勤俭建国的精神,进一步养成以艰苦朴素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社会风气。竞赛中要大大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提倡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反对锦标主义,反对互相封锁、互相制造困难的恶劣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

  现在已经是八月,今年只底下五个月了。时间是紧迫的。中央要求各级党委立刻行动起来,实行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保证在八、九两个月内钢产量及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有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在第四季度再接再厉,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目前的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对我们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污蔑、攻击和阻挠,只能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的义愤,使全党全民鼓起更大的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革命干劲,创造出更加伟大的成绩。中央深信,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干部和全国人民,一定热烈响应中央的号召,团结一致,展开一个空前规模的以保粮、保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本指示发到所有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部队的基层党组织,并由党委在全体党员和群众中进行传达、动员和组织讨论,立即把群众增产节约运动开展起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